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9-05 00:00

张美爱、丘映含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工作信息化的建议》(第20190245号)提案,已由自治区政协转我办办理。

    我办高度重视您们所提意见和建议。您们所提意见对我办外事工作有积极意义,对我办推动下一步工作有很大帮助和借鉴作用。总体上,我区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信息化工作已列入我办今年重点工作计划,我办正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尽快使用网上审批系统”的建议

    我办将于今年下半年对我区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初步调试试用。改造后,将实现网上审批工作。

    现有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系统于2012年研发,由外交部统一部署。该系统整合了审批、制证、签证等主要业务功能,加强了审批和制证管理工作。使用以来,此系统已在原基础上进行大幅度的改进提升,内部管理和对外服务已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信息化体系,但随着近年来中央对因公临时出国(境)相关政策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该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迫在眉睫。

    近一两年来,我办不断向外交部提议更新改造该系统,外交部主管部门支持各省区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加快更新改造。经过近一年来同外交部指定的软件研发公司对接,目前已在原来基础上研发提升系统功能,今年7月份已在内部初步调试和试用。新系统将连接全区200多家申办单位和外事部门之间的信息互动和信息共享平台,将有效提升全区审批管理工作。

    同时,今年5月,我办出国管理处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赴贵州、云南省外事办调研,学习了解新系统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今年6月,我办出国管理处同软件开发商对系统升级方案作了评估,进行相关演示。下一步,我办将根据软件公司提供的系统升级方案,择优选取。新系统有如下特点:

    一是对外服务更加便捷化。系统采取人性化设计,操作简易上手,使申办单位能够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系统办理因公临时出国(境)业务。

    二是实行网上审批。外网服务由单纯的上报系统升级为网上办理平台。所有报批材料通过网上录入,实现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申办单位“少跑腿”。

    三是逐步取消纸质报送材料,实行电子化管理档案。 

    四是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审批、制证进度,了解最新签证政策。

    五是管理工作科学有序。严格按程序设计接件、审批、制证、签证、办结、回国登记、证照催缴、档案管理、证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实现审批制证工作流程管理,并实现线上监管。

    六是实现相关管理部门办公协同化。与自治区有关单位并网,实现审批管理协同化办公,加强监管工作。删减各单位各环节相互独立带来的大量重复工作和不必要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七是服务形式多元化。构建立体化的服务体系,使申办单位能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因公临时出国(境)业务的相关政策,掌握本单位因公临时出国(境)业务的相关情况。

    我办与软件公司正在进行系统设计和完善工作,下一步将完成政府项目采购流程,预计年内完成系统升级工作。

  二、关于建议“在外事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借鉴湖北省外办做法”问题

    为了解湖北省具体做法,我办出国管理处于2019年4月致电湖北省外办出国管理处了解相关情况。湖北省外办于2018年1月在武汉大学设立因公临时出国(境)证照服务处,为武汉大学公务出访团组提供办理因公证照及代办因公签证服务。武汉大学属985院校,拥有国务院授予的一定外事审批权,可以自行审批学校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该校每年出访任务量大,湖北外办提供精准化服务,确实便利了学校老师出访活动。

    目前,我区高等院校与武汉大学不可相比,我区高校均未获得外事审批权。外交部正在研究支持各省重点骨干企业、重点院校申报一定的外事审批权。今年4月,我办已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申报一定外事审批权。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唐松根今年4月率团来桂调研时,我办特别安排调研组赴广西大学进行调研,唐副司长表示将积极研究授予省属高校一定外事审批权事宜。

    今后,我办将继续按照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研究我区外事审批管理创新工作,按照鹿心社书记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神,推进我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向高质高效服务方向发展。


    附件:

附件1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附件3 出国管理处赴贵州、云南调研情况报告.pdf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