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1-26 00:00

2013年,我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战略及自治区实施以东盟、港澳为重点的“双核驱动”开放带动战略,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办建立了自治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管秘书处的办领导任组长,分管机关服务中心的办领导、秘书处处长为副组长,各处室、翻译室、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秘书处处长兼任,成员由各处室、翻译室、机关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和完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协调、督查、经费落实等各项工作,确保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办公室职责: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内容的编制;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页)建设;及时收集单位信息公开资料并归档,定期报送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及时更新单位公开宣传栏信息。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0〕180号),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关于保密信息工作实施意见》《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关于信息工作管理流程》《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流程》《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关于出访来访管理工作流程》及《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管理办法》等,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首问负责制度》《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限时办结制度》《自治区外事办公室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自治区外事办公室贯彻实施“三项制度”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办认真编制、及时更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申请步骤,以及监督方式、公开目录等均作了明确说明,规范了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大大方便了社会各界向我办了解有关信息。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办紧紧围绕全区重大外事、涉外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全年在政府网站外办网页上发布信息147条,目前共达250多条。加强本办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与南宁超创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改版服务合同》,该公司为我办提供网站页面维护、后台发布系统维护、域名空间、数据备份和网站杀毒等服务,对网站开展技术检测,并对检测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我办每年支付给该公司服务费3.6万元。全年在本办门户网站公开外事涉外信息350多条。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门的行政审批机构,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核审批及协调处理,及时安排专人进驻政务中心工作,完善首席代表A、B岗和首问责任人A、B岗的人员配备。建立完善全区外事联络员工作机制,在加强审批护签专办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还将分布在各市、区直单位及国有企业联络员530多人,通过网络、电话、传真、Q群、微信等方式联络起来,发布行政审批服务和签证等业务的最新政策和要求,实现即时告知、及时落实,为外事服务和外事工作、外事信息公开提供了条件。此外,印发《外事简报》57期、《港澳事务简报》8期,《外事信息》13期、《港澳事务信息》5期,《外事内参》6期、《港澳事务内参》1期,《办内要情通报》10期。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举办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首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彭清华书记分别陪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贾庆林主席访问越南和马来西亚,陈武主席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率团成功访问东盟6国,彭清华书记率团访问港澳并举行“2013美丽广西港澳行”活动,以及有关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政要,港澳政界商界领袖精英等来访,在自治区政府网站、我办门户网站以及《外事信息》和《外事简报》《港澳事务信息》和《港澳事务简报》进行信息公开。同时,通过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围绕全区重大外事涉外活动,通过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以及活动举办地有关媒体等进行公开报道。积极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政府信息16篇,获采用2篇并刊载上网。加强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对窗口岗位进行重新设置、优化办事流程、统一审批标准,并新增护照领取、签证办理情况服务短信提醒和微信自助查询服务,转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及时收集完善各国因公临时出国公务签证信息并在自治区政府网站、本办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全年重新整理约80个国家驻华总领事馆公布的签证信息要求,制作各国申办签证须知材料,内容包括提交材料、联系电话、表格下载方式及填报注意事项等,极大地方便出国团组办理签证的需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等

  本办在服务大厅开设7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窗口,受理社会各界的信息公开申请。根据工作要求的变化,及时在本办服务大厅张贴了办事流程示意图以及摆放办理出国(境)手续等各种最新的资料。本办已将所有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免费发放因公出国(境)审批表、签证申请表、领事服务手册。本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公众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网站的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网站页面响应速度与加载速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形式需要进一步多样化。下一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以东盟、港澳为重点的“双核驱动”开放带动战略,全区重大外事涉外活动展开,为我区外事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和“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