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9-05 00:00

自治区商务厅:

    根据自治区政协《关于办理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桂协办发〔2019〕15号)要求,我办作为第20190155号提案会办单位,现对庞智勇委员在提案中提及我办事项“加快广西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建议”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办认同积极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的建议,相应制订便利化措施,助推我区企业“走出去”为更好地落实中央出台有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管理规定,并根据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办积极搭建我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制订了我区企业人员因公出国(境)便利化有关措施。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企业人员出国(境)与党政人员区别对待的规定。企业人员出访批次数、人数、在外时间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进行审核审批。二是建立企业出访绿色通道。提出需要扶持“走出去”重点企业名录,指定专人为企业提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服务。重点企业及特定人员名单一年更新一次。三是扩大企业直报范围。逐步扩大直报企业范围,尽量减少中间审批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四是下放一定的外事审批权限。下放8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市对本市企业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有效的审批权限。五是为企业加大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力度。加大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力度,新制定《我区非国有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量化标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人员申办APEC卡暂行管理办法》。帮助解决企业申办拉美等有关国家签证难及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六是邀请有关外国驻华使领馆签证官走进企业。有针对性地安排外国驻京、驻广州使领馆的签证官员参观访问我区重点企业,了解我区企业“走出去”情况,增进我区重点企业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签证官的良好互动,提高企业申办该国签证的效率。

    二、我办认同应整合优化平台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

    2017-2019年3月,我办先后深入玉柴集团、广西交通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柳工集团、玉林三环陶瓷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出国(境)方面面临的困难。根据企业反映和呼吁,我办将出国管理处、制证中心工作职责重新整合,把审批业务和护签业务合并到出国管理处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把窗口交叉、重叠或不便于我办实行管理和服务的窗口业务统筹整合利用,进一步优化了管理和审批流程。同时,根据新的工作流程对窗口人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优化整合后,窗口人员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取得明显成效,为下一步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做好内部管理。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广西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为推动我区国际产能输出和扩大对外贸易,我办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继续配合完善我区企业“走出去”平台,争取为我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特致函贵厅以上会办情况,以便汇总办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2019年5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