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自治区外事办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8 15:35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的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法治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的任务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将法治理论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法治思维。2021年,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4次。通过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等内容,并对全区外事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二)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广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要求,充分发挥办党组在推动外事工作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办领导班子对本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办党组书记、主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按时提交并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严格按照《印发<关于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法委发〔2020〕11号)要求,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推进有关工作。办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和办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共4位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分别报告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等内容。

(三)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实效。

切实履行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外事小组职责,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全力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地方开放发展战略。一是服务重大主场外交,配合外交部成功筹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3月在桂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中俄外长高级别会晤,有效提升广西国际形象和对外影响力,外交部专此来电给予表扬。与中联部在桂共办中泰政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暨专题研讨会、“百年历史 面向未来—中越政党关系研究高端论坛”等活动。二是以“云会晤”方式成功举办第6次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会晤暨联工委会晤,从地方层面为深化后疫情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三是邀请老挝、越南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我区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驻邕总领事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革命圣地参访,中宣部在全国相关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推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第一时间邀请驻邕外国使节和在桂外国专家、留学生及港澳人士实地参访和主题宣介交流,中央外办外管局专此来电给予充分肯定。四是圆满完成第18届东博会、峰会外事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为本届东博会致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场出席本届“两会”开幕式,东盟及巴基斯坦8位国家领导人视频致辞及各国使节线下出席;承办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高质量实现“两会”涉外防疫“零感染”,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五是与越方创新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牵头组织自治区、市、县3级边境会晤和照会往来近400次,提升边境外事管理和涉外应急处置能力。六是统筹开展对外抗疫合作,做好对外援助、在桂外籍人员防疫和对在外公民关心关爱等工作。多语种经常性更新发布抗疫合作信息。援助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抗疫成果获外交部肯定并向中外媒体宣介,对外讲好广西抗疫故事。七是制定2021年全区对外交往工作原则、简化企业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手续,实现领事业务“一网通办”,为助力涉外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优质、高效外事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我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后疫情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的统筹协调和宏观谋划还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的动力活力还不足;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围绕中心、服务重大平台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有力抓手还不多,等等。

2022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1+1+4+3+N”目标任务体系,严格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在后疫情时代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地方开放发展战略中开拓奋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