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自治区外事办宣传节约能源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 2021-11-17 11:25

  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桂事管发〔2020〕17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外事办通过节能挖潜,把节能工作作为全办年度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积极开展节约能源行为,各项节能指标均达到要求。现将本办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节能机构体系

  为切实完成本办全年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办节能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办分管后勤工作副主任任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制定节能工作计划、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规划。机关服务中心作为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牵头处室,并设置专人负责,为本办节能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严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抓好节能宣传及培训

  充分利用板报,微信,QQ,标语,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节能的政策法规制度。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开展面向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宣传活动,重点组织节能管理人员和耗能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三、加强能源计量监测管理

  完善全办用水用电计量体系,做到每一栋有水电计量总表,每一层有水电计量分表。每月对水电用量进行分析,及时查出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改的方向和措施,保证了水电用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建立废水回收利用装置,用于浇灌机关大院的绿植,有效地节约了用水。严控公务用车用油管理,建立单车能耗评比奖惩制度。

  四、积极践行节能行为

  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积极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倡导多走楼梯少乘电梯;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广“无纸办公”、节约每一张纸、提倡双面用纸;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节约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原则上白天不开灯,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工作学习结束后或会议超过1小时以上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电源;按照空调使用要求,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夏季空调设定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