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自治区外事办2020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3-13 11:20

机关各处室,各下属单位:

  为更好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和推进机关节能工作,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 年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关于节能降耗的各项要求为重点,以提高机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突出抓好节电、节水、节气、节油为主要任务,勇于担当,加强管理,切实增强自治区外事办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形成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工作,确保2020年本办节能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组织领导。健全本办节能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宋海军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服务中心。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节能工作计划、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规划。

  (三)目标任务。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一要求,以2019年为基数,努力实现本办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2%,提倡“人人参与节水爱水,共建绿水青山家园”的节水理念,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2%的目标,

  二、主要工作

  (一)突出重点,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1.抓好节约用电工作。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坚持“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理念,自觉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节约照明用电,鼓励用自然光照明,要做到人走灯熄。二是节约办公设备用电,办公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关闭,做到人走机停;三是合理使用空调,并做到开空调时关闭门窗,无人时不开空调。

  2.抓好节约用水工作。一是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杜绝出现“长流水”浪费现象。二是要加强节水政策学习,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理念。三是注重绿化节约用水,提倡循环用水。四是加强节水系统改造,建设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

  3.抓好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二是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及时淘汰达到报废标准、油耗高、环保不达标的车辆,提高新购公务用车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比例。

  (二)开展绿色行动,大力促进绿色发展

  1.推行绿色办公。一是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二是抓好办公耗材管理,提倡修旧利废,延长办公设备使用寿命。三是带头践行绿色出行,自觉践行“135”低碳活动,公务出行尽量拼车或申请使用新能源汽车,单位租赁车辆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四是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取,办公设备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

  2.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措施。在食堂用餐时按需适量打取食物,推行小份菜小份饭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大吃大喝。

  3.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机关召开的各类办公会议、接待来访客人及上级领导检查,会议室全部实行陶瓷茶水杯,停止使用一次纸杯,服务中心在采购源头和物资领取时要把好关;职工食堂禁止提供一次打包盒(泡沫盒、一次性塑料打包制品)及塑料吸管等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提倡干部职工自觉选择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

  (三)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办公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进一步提高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质量和效率。到2020年底,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生活垃圾回收率均达100%。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推动单位公共机构实现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努力做到应分尽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节能减能意识

  大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宣传板报、横额、宣传单、网络等多种媒介进行节能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培养良好的办公用能习惯,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抓好日常节能宣传培训,教育干部职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道德,增强干部职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引导干部职工关注生态环保、参与节能减排、践行绿色生活。

  (二)做好建筑节能管理,合理规划装修方案

  结合办公楼及办公区域装修改造,抓好项目的节能规划和设计,把节能作为重要的指标纳入监督管理中,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口和新型墙体材料。强化节电改造和节水改造,按照简洁、大方、适用的原则,加强对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控制和管理,杜绝过度装修。

  (三)增强责任意识,落实监督考核工作

  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把节能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力求取得实效。完善能源资源消费计量制度,加强计量器具配备检定和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用电、用水、用油等能源资源分区、分类、分项计量。设立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对开窗开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及时予以纠正,定期对本单位用能情况进行评比,对发生浪费问题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