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自治区外事办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1-28 10:05

2020年,自治区外事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的指导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履行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双重使命”,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外事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外事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把握,确保外事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2.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外事政治生态。加大党建引领,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提高外事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外事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1.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新突破。年初成功召开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鹿心社书记主持,共6位自治区领导出席,研究部署全年外事委工作,审议《全区外事工作要点》等议题,对全区外事特别是统筹推进涉外疫情防控和开放发展各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切实履行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外事小组职责。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外防输入”。与越方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双方举行省级会晤和热线联系11次。牵头抓好对外援助、在桂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等工作。接收我国公民从广西陆路口岸回国,接收14个国家政府、友城、组织捐赠物资,向35个国家及友城、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我区援助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抗疫成果获外交部向中外媒体宣介。一手抓复关复贸复工复产。发挥与越方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作用,推动边境复关复贸。用足用实“快捷通道”、“绿色通道”等外事政策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优质外事服务。

3.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战略取得新成效。统筹外事资源平台优势,成功筹办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第5次新春会晤暨联工委第11次会晤等重要涉外活动。配合外交部完成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东兴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20周年暨勘界立碑1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海举行中匈双边外事活动。成功争取外交部出台广西外事工作意见文件。第17届“两会”取得“四个突破”:一是实现东盟国家以及特邀合作伙伴出席东博会规格规模的新突破。二是实现在东博会框架下经贸合作与政党合作相结合的新突破。三是实现东博会可持续发展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凸显广西在服务构建新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首次政党对话会充分发挥政党优势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产生积极政治效应和可持续推动作用。四是实现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等中央对口部委出席东博会的新突破,对我区筹办工作给予指导支持,提供重要政策保障。

4.深化桂港桂澳务实合作,推动加快“东融”迈出新步伐。成功举办桂港澳“共享广西自贸区机遇 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恳谈会。疫情期间,牵头召开港澳人士座谈会、跨省接回香港企业家,积极服务港澳企业复工复产。牵头协调完成海砂供港工作;香港众诚能源集团化工合成新材料项目、香港理文造纸年产60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等一批桂港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我区利用港资较上年同期翻一番多,实现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

5.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展“服务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年”活动,聚力做优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推动国家层面加大外交政策扶持,调整优化外事服务方案和配套措施。完成广西友协理事会换届工作,做大做强友城工作平台,截止2020年底,我区已与38个国家建立国际友城119对,居全国第4位,其中东盟友城56对,居全国首位。

6.防范化解涉外风险取得新成效。妥善处置各类边界事务,筑牢边境安全屏障。推进“一带一路”境外安保体系建设和巡查,妥善处置各类领保和涉外突发事件。2020年全区未发生重大涉外事(案)件,有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7.外事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期间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精神,严控一般性出访。梳理压减涉外论坛、展会活动,确保必要的涉外活动提质增效。创新外事服务举措,为企业开展境外业务和外籍、港澳人员来桂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自治区外事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在毫不放忪抓好“外防输入”前提下,积极探索对外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载体、新路径、新手段,保持对外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围绕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十四五”外事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抓好8项重点工作:

一是精准服务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促进平台提质增效。组织驻华使节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广西行”,推动更多外国使节及企业走进广西、了解广西,宣传推介广西重大开放平台,促进务实合作。

二是推进我区与东盟合作走深走实。加强与周边重点国家友好交往。制订实施《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广西行动计划》。策划举办与东盟相关国家“一国一视频会谈”,推动双方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筹办第18届东博会、峰会,用好用足东博会平台功能,服务东博会升级发展。继续举办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活动,服务中国—东盟政党对话交流。参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

四是推进桂港澳重点领域合作提质增效。加强与港澳高层交往,提升桂港、桂澳机制性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举办桂澳在中医药等重点领域交流活动。

五是拓展对外合作布局,服务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强与日本、韩国、以色列、德国等国家驻华机构企业沟通对接,合作举办项目推介、产业对接活动。

六是实施《广西国际友城提质增效五年行动计划》,发挥国际友城在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中的重要平台作用。

七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为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八是加强外事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建设,更好适应对外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外事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2021年1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