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35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蓝天立主席在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82次常务会上提出“研究出台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支持螺蛳粉和其他粉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要求,具体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牵头单位研究出台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支持螺蛳粉和其他粉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2021年5月24日,费志荣副主席在《小米粉是如何做成大产业的?——柳州螺蛳粉产业调查》上批示,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借鉴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选择特色资源,以市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组织相关调研、两次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工作基础上,起草了《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蓝天立主席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支持螺蛳粉等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根据会议精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六大工程及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实现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其中,预包装特色米粉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带动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超400亿元。重点任务包括全面提升原材料供给能力、培育壮大特色米粉产业集群、推动特色米粉强品牌拓市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六项任务。重点实施原材料基地建设、强龙头聚集群、市场开拓、科技强企发展、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六大工程。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强化市场开拓、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特色米粉产业品牌、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用地保障、强化金融服务、强化法治监管保障、加强人才培养等十二方面予以支持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一)书面征求意见情况。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函向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玉林、梧州市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20个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其中,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9个单位无意见,自治区财政厅等17个单位提出65条意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研究后采纳或综合采纳64条、不予采纳1条,不采纳意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

(二)召开会议征求意见情况。2021年6月17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8个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玉林5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实施方案总体目标等具体内容。

根据2021年7月5日蓝天立主席主持召开的研究支持螺蛳粉等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实施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并补充征求了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的意见。

四、合法性审核意见情况

自治区司法厅对《实施方案(送审稿)》进行合法性审核,认为《实施方案(送审稿)》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需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75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