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3-26 10:00

一、主要背景和依据

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加快西部大开发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举措。一年多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创新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充分发挥广西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辐射带动全区进一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复制推广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二、特色亮点

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创新性强。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3项属全国首创,占成果总数三分之一。例如,“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服务模式,在全国首创“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成功翻译解读多国驾驶证信息,实现外籍人士在国内申请临时驾驶许可时提交的许可资料全国最简、现场办结。二是“广西特色”明显。例如“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创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等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沿边开放开发三大广西特色。三是系统集成性突出。在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改革上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例如“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涉及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南宁海关、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西海事局、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改革事项的整合和改革。四是市场主体获得感好。聚焦贸易、投资和通关便利化,形成“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援企惠企补贴‘免申即办’兑现服务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企业受惠,纷纷点赞。

三、主要内容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4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共分两大类,其中:改革试点经验27项,最佳实践案例17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创新、金融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通道门户开放等六大工作领域。

(一)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1. 政府职能转变:“公共资源交易‘降低成本+创新制度+信用管理’改革模式”、“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改革”、“税务注销集约快办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创新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方实测实量评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豁免许可’审批改革”等8项。

2.  投资领域改革:“‘西部省份面向东盟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等2项。

3. 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创新:“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边境贸易+互联网’发展新模式’”、“创新‘港区直转、分类仓储’海关监管模式”、“实施‘二线出区、分类担保’海关监管模式”、“成品油出口‘生产嵌入式’合格检验新模式”、“出入境船舶边检‘差异化’管理新模式”、“优化法治通关环境助推自贸试验区发展”等7项。

4. 金融开放创新:“‘政银合作’一站开户模式”、“企业融资、股权融资、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三合一’服务中心”、“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贷’助力进出口企业融资新模式”等4项。

5. 现代服务业创新:“构建涉外纠纷调解服务体系创新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自贸片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远程电子公证助力远程交易新模式”等4项。

6. 通道门户开放创新:“以利益共同体模式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等2项。

(二)在全区范围内可学习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

1. 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

2. 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

3. 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

4.“信用+智慧”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

5. 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

6. 援企惠企补贴“免申即办”兑现服务模式。

7. 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

8. 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

9. 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

10. 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2.0版。

11 .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

12. 创新发展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

13. 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

14. 多个国家级园区体制机制扁平化集成改革新模式。

15.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创新。

16.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17. 海铁联运港站一体化智能监测新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