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1-09 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文化旅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恢复与升级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 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要求,对印发的《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西文化旅游发展给予肯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西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雄奇,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多姿多彩;2017年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山水之美,远非桂林一地,而是遍布八桂大地;2021年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发达省份仍有较大差距,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和需求不完全匹配,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在发展理念、品牌效应、供给品质、公共服务能力、市场主体综合实力、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文化旅游企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较慢,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延伸拓展产业链,做大做强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带动力明显不足。大型文旅集团是旅游商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旅游商业创新的探索者,在旅游的发展历程中承担了引领者的角色,构筑了旅游需求和生产要素双重市场的大平台,承担着旅游发展的重任。为了充分发挥广旅集团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业集聚协同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国资委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措施和组织实施四部分。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到2025年,广旅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3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资产总额700亿元,企业市场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品牌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力争进入“中国旅游集团20强”。到2030年,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资产总额超千亿元,在广西乃至东盟文旅市场的份额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力争进入“中国旅游集团10强”。充分发挥广旅集团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业集聚协同发展,合力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的优质文旅项目和产品,全面提升广西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二部分 主要任务。从“助力构建一流竞争力文旅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一流引领力产业集群”、“努力树立一流品质服务新标杆”、“精心塑造一流影响力文旅品牌新形象”、“建立健全一流管理企业新机制”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 支持措施。从“资源整合利用”、“项目建设运营”、“财税政策支持”、“金融措施支持”、“用地用林保障”、“基础设施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第四部分 组织实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等三个方面强化了实施保障。

三、特色亮点

一是高站位提出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实施意见》从全局发展的角度出发,高度结合自治区文化旅游强区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真正有效促进发挥广西文化旅游集团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打造文旅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奋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我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为壮乡人民实现美好生活需求贡献积极力量。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支持以龙头企业带动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面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探索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模式,从助力建设“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布局、大幅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品质、引领提升全区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大幅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全面推动本土龙头企业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实施意见》结合广西文化旅游企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较慢,优化产业结构、延伸拓展产业链的带动力明显不足等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系列支持意见。如:“鼓励广旅集团通过划转、市场化等方式,整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的文旅康养等资产资源”、“将重点景区、旅游度假区、重点旅游村镇的旅游基础设施纳入综合交通、能源设施、市政设施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可达性和设施便利度”、“鼓励广旅集团积极发展与主业相关联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发展壮大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及相关子基金、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壹号基金”等具有针对性具体支持措施,将有效助力广西破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