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8-16 10:50

2022年7月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网建设规划》(桂政函〔2022〕6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水网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程体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等重要指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解决广西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水安全保障,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规划引领,编制《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三大板块、十个章节组成。紧紧围绕广西水网建设目标任务,对未来十五年水网建设规划作出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

第一板块为前言、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介绍规划的基础与必要性、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总结广西水网构建的基础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水网建设和水安全保障存在的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水网建设规划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提出广西水网建设规划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广西水网体系,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成效、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层级水网高效协同融合,拟定水网综合指标、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治理、水网智慧化等5类共10项指标体系。

第二板块为第三章至第十章,主要包括总体布局、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实施安排等。第三章对标“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水网建设目标要求,以广西自然河流水系为基础,以引调水工程为通道,以区域河湖连通和供水渠管为脉络,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提出构建“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的广西现代化水网总体布局。第四章至第八章为主要任务,围绕水网建设规划目标指标和总体布局,提出了“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护八桂江河安澜”、“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保壮乡供水安全”、“优化水生态保护治理格局,固南方生态屏障”、“升级绿色智慧水网,创数字广西典范”、“强化水网一体化管理,提综合管理效能”等五大体系建设任务。第九章围绕规划总体布局及五大体系建设任务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十章围绕五大体系任务提出了骨干工程,测算了投资规模,并提出了项目实施安排。实施国家骨干网工程,贯通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实施广西水网骨干工程,构建自治区级水网“纲、目、结”主骨架;指导建设市县级水网,以联网、补链、强链为重点,织密广西水网。重点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桂林市长塘水库、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玉林市龙云灌区等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国家相关重要规划的重大项目。

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科技引领等4个方面为规划落地实施提供保障。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