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

自治区外事办党组关于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4-12 19: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发〔2021〕4号)、《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桂学组办发〔2021〕3号)、《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桂直工发〔2021〕13号)要求,我办决定在全办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全面做好广西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党恩 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

    “七一”前夕,在全办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先进暨庆祝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参评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表彰。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

    1.主题征文比赛

    各党支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以“每名党员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为载体,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撰写体会文章,分享个人成长故事、奋斗历程或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收获等。各党支部于2021年5月20日前推荐不少于2篇“党员心声大家谈”体会文章,机关党委将遴选部分优秀文章报送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参与征文活动,并在我办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载。

    2.线上留言活动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广西新闻网、广西云客户端、“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开设的“党员心声大家谈”线上留言活动专区,积极留言畅谈心声,展现我办党员坚守信仰、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创新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

    1.主题读书活动暨红色故事演讲比赛

    各党支部以全民阅读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读书活动,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通过主题演讲、老党员讲故事、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以“全办开展一次演讲比赛”为载体,以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为着力点,以讲述故事为主要形式,面向全办干部职工举办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参赛选手通过语言讲解+PPT(视频)结合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生动展现革命先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和精神内涵。各党支部有创意、有实效的读书活动,可将活动材料(含活动视频、演讲文字稿、背景幻灯片)于5月1日前报送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统一报送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第六届广西区直机关“书香机关·阅读圆梦”朗读会择优展演。

    2.邀请名家讲党史

    组织开展党课开讲活动。邀请区内党史名家进行专题授课,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教育引导全办党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办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每人在一定范围开展讲党史党课。

    3.观看党史故事融媒体节目展播

    各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学习收看以我区现存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及党史档案、革命文物(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等红色资源为载体摄制的党史融媒体节目,每周三18:18在广西卫视播出,每周二、四21:05在广西新闻频道播出,广西视听客户端、广西云客户端、“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等转发推送。

    (四)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

    积极参与我区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开设的“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积极参加广西新闻网、广西云开展的线上知识竞赛。以“一支部一学习专栏”为载体,认真学习中共党史、中共广西党史知识等。

    (五)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

    1.举办歌曲传唱比赛

    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大合唱、小组唱、重唱、歌咏会等形式,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传唱曲目从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100首推荐歌曲中选择(详见桂学组办发〔2021〕3号)。各党支部要大力宣传报道歌曲传唱活动开展情况,可将传唱活动的宣传报道内容及图片报送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报送到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邮箱,工委将在官网官微集中展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2.开展区直机关原创主题歌曲征集活动

    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创作有广西特色、朗朗上口的歌曲。作品报送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统一报送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出优秀作品6首,每首发给扶持补贴1万元;词、曲作者按4:6分配。主办方为入围歌曲出资进行音乐制作,并推广宣传。

    (六)参加“同心向党”区直机关书画摄影作品展

    鼓励我办书画摄影爱好者聚焦初心使命,用书法、绘画、摄影等形式生动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讴歌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记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感人事迹、生动画面。作品报送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统一报送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以便在作品展上展示优秀作品。

    (七)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1.组织新老党员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让新党员通过参加入党宣誓仪式,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让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化对党的认识,珍惜政治生命,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入党誓词,坚守好初心使命。

    2.过好“政治生日”

    将“政治生日”与深刻领会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要求相结合,让党员回顾当初入党志愿,审视入党后的成长历程,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持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3.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按照庄重、严肃、规范的原则,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具有仪式感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围绕“入党为什么,誓言是什么,为党做什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革命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通过实地走访、鲜活讲解、祭扫缅怀、互动体验等,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是落实广西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的具体行动,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的高度出发,谋划好、部署好、组织好一系列活动,实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二)注重结合实际,强化工作落实。各党支部要把开展系列活动与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办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出现“两张皮”。要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把活动的效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把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踊跃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