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尝酸甜苦辣 品选调生活——驻村工作心得体会

2022-05-18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是一个在吉林大学求学的甘肃人。2020年毕业前夕,我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广西定向选调生选拔,并于同年11月入职自治区外事办领事处。2021年4月,我听从组织安排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开启了在百色平果市果化镇那荣村的基层生活。面对大家的质疑“你家在甘肃那么远……后悔来广西吗?”与其回答:“不后悔!”我更想说:“如果没能让自己有所成长,我会后悔浪费了这个机会和平台。”所以,在最美的年纪,学最缺的本领,使最大的劲,干最难的事,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这是我对自己基层青春的定义。“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过去的一年,我深切体会到选调生活的“酸、甜、苦、辣”,也从基层“四味”中品尝到成长的乐趣。

广西百色平果市果化镇那荣村村部

酸,艰难考验磨韧劲

“我不知道……我不要……你们不要来了!”阿姐表情冷淡地将宣传手册塞回我的手里,转身关紧了大门。这是我第一次入户宣传时的场景。可能是我看上去“脸生”,也可能是我说着一口普通话,被阿姐拒之门外。那一瞬间,连续奔走的疲惫、遭受拒绝的委屈、对自己能力的质疑等情绪一齐涌上心头,仿佛咬了一口未熟的柚子,又酸又涩。

在与第一书记谈心和自我调节后,我逐渐意识到,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老乡朴素的语言和变化的表情充分反映着工作的到位与否,政策的务实与否。在基层工作中,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在所难免,尤其像我这样的“生面孔”,时常会遭到误解和怀疑。但正因如此,更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坚持,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信任,走进百姓的心里。

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宣传途径,创新宣传方式,通过随村“两委”干部到田间地头走访,开展“群众夜话”等谈心活动,与村民在思想、生活、发展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将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他们心头。

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夜话”谈心

甜,百姓认可暖人心

去年盛夏五月,我与四户脱贫户结缘,成为一名真正的帮扶干部。在前任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我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阿哥、阿姐看到陌生面孔,不仅没把我当“外人”,反而主动拉起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或许在他们眼里,我们给予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关心,更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去了自治区外事办的持续关怀。从脱贫攻坚前辈手中接过的责任和使命,并非另起炉灶从头越,而是薪火相传续篇章,我有责任和义务将已经燃起的炉火烧得更旺。

“谢谢你帮我申请小额信贷,我打算再买一头牛养一下……”在第一书记的指导下,我帮助彩福哥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他脸上洋溢的开心笑容,眼中透露的感激之情,正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期间,我还帮助其他脱贫户申领了猪牛鸡等产业补贴及小额信贷,鼓励他们积极劳作,勤劳致富。尽管此后帮扶对象有所调整,但彼此的情谊不会改变。

基层的甜,不仅是后援单位调研指导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关切,现场党课激发我们初心使命和干事动力的关心与关爱;还是驻村之初派车一路相送的照顾和爱护以及新春慰问的温暖和关怀,更是帮扶群众真心实意的赞扬和肯定。

自治区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石东龙(左三)率调研组到平果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宋海军(左三)慰问本办派驻平果市驻村工作队

苦,千丝万缕系民生

“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来,我还不知道有这个政策。”潘哥将女儿患病以来的医药资料单据交给正在入户调查的我们,红着眼睛说:“自从女儿生病,加上疫情影响,家里的负担一下子重了好多。”像潘哥这样的家庭是我们的监测对象,看着眼前这个要侍奉年迈父亲、照顾患病女儿,还要忙于生计扛起全家生活重担的中年男人,我的心里像压着一块大石头,只想着多做些工作,多帮助像潘哥这样的家庭。

基层工作无小事,千丝万缕系民生。我们多做一些工作,就能让老百姓少一些苦涩,多一些欢颜。驻村以来,我跟着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挨个走访全村6个行政屯,完成对全村因病、因残、因学、因缺失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入户摸排,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态和帮扶措施。期间还走访了大量一般农户,重点摸排应当纳入“三类人员”的监测对象,实现了“应纳尽纳”。与此同时,我针对群众迫切希望做强村集体经济的诉求,与第一书记一道推动肉牛养殖项目落地。在增加全村人员收入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忘记村里的监测户,针对不同原因类型制定相应帮扶措施,积极带领群众发展“半山腰经济”,为监测户指明了产业帮扶的致富路子。2021年以来,我们帮助95户村民申请小额信贷资金共计475万用于产业发展;帮助农户申请“以奖代补”资金累计27.9万元;帮助脱贫户76名受教育子女申请“雨露计划”,并争取社会捐赠了“温暖包”、学习用具等总价值约3.25万元的物品。

基层是质朴的,百姓是淳朴的,那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举动,往往能为他们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只要站稳人民立场,真心为百姓服务,他们就会处处念你的好,把你当贴心人,我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收获温暖与感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

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韦瑜(后排左四)到那荣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转交韩国韩中文化友好协会等机构捐赠的爱心物品

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周彤(左一)赴那荣村慰问

辣,奋斗路上绽芳华

基层生活的辣,是初尝村食堂饭菜的“辛辣”,是村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辣”,更是基层工作如火如荼推进的“火辣”。“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不凡的成就来自于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不经意间,我扎根那荣村已近一年。在这三百多个日子里,白日常有蓝天白云相伴,夜晚常有满天星空相随。与校园生活的安逸相比,基层的工作可谓是辣味十足。我曾在旭日初升时为筹备村部活动伏案写稿,也曾在万籁俱寂时与工作队其他同志整理党建台账;曾在烈日炎炎下巡逻防疫,也曾在斜风细雨中入户走访……

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那荣村光伏、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道路灯明亮、道路宽敞,村民思想逐步转变,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事服务(左二系本文作者邵鹏飞)

不是此中人,不知其中味。谁解其中味,唯有赤子心。乡村振兴是一场接力赛,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尽责,用心感受基层、安心扎根基层、真心服务基层,在第二故乡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踏出青春最美的印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