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富川: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诗篇

2022-05-09 15:25     来源: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网富川讯(杨飞翔)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 富民强县”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用实干精神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诗篇。

凝聚共识,勾勒乡村振兴“锦绣图”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富川县凝聚共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指挥长,县副处级领导为副指挥长,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督办机制。同时,富川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活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努力构建“富裕美丽之川”。

立足特色,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稳步实施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全县773个自然村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成为全区首个自然村路灯全覆盖的县区、广西首个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的县区,富川被评为“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级示范县。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改造,荣获3个“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8个“国家森林乡村”,下湾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柳家乡被中央农办等5部门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富川因地制宜实施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计划,2021年,富川水果面积40.3万亩,其中脐橙面积26.8万亩,新种植脐橙1.5万亩;烤烟种植面积2.39万亩, 多举措创新产业品种,彰显产业发展新亮点。富川依托瑶族长寿文化做文章,以秀水状元村为龙头,福溪、深坡、古明城、秀山等历史文化古村、古城、古街、古风雨桥群建设为支撑,建立生态文化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和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并加快推进瑶族蝴蝶歌、瑶绣、芦笙长鼓舞、“惯节”文化等民族文化建设,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广西瑶族文化体验基地”。2021年,富川接待游客总人数611.5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70.85亿元,分别增长11.25%、17.4%。打响了富川瑶文化品牌,做强做大全域旅游新文章。

弘扬文明,唱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按照瑶族文化习俗和文化特点,富川通过开展瑶族“盘王节”、春节、“炸龙节”等活动,举办民族手工艺、美食节大赛,挖掘出瑶秀、梭子粑粑等一批瑶族特色小吃及手工业品,增强群众的参与的意识、民族文化传承的获得感、自豪感。通过大力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依托乡村舞台,广泛开展道德教育、文化娱乐、民俗文化传承、送演出下乡、科技文化宣传等活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满足广大村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目前为止,全县开展送演出下乡100场次,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5个。同时利用宣传栏、墙报、横幅、标语牌、电子显示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加大乡村文明宣传力度。目前,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

如今,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已唱响瑶乡大地,美丽乡村的底色也越来越靓,处处涌动文明新风和生机活力,干群务实拼搏描绘的一路好景色、用心绘就的一幅幅“锦绣图”,已然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诗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