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宾阳县:强抓“两违”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21-12-23 13: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李丽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提升乡镇村容村貌,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宾阳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强力打击农村“两违”行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乡村规划建设。

  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宾阳县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研究部署乡村“两违”治理相关工作,制定全县乡村风貌整治“两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思路。要求把乡村振兴工作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工作,结合“三清三拆”等行动,以村庄及主要公路、铁路沿线两侧的违法乱搭乱建整治工作为抓手,扎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坚持正确的导向,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把群众引领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乡镇、村委、村屯共同预防和监管机制,通过“网格化”的治理模式,加强对乡村的乱搭乱建、违法建筑行为进行巡查,对发现没有按照村庄规划建设的,要求农户进行清理拆除、整改。特别是在乡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治理管控工作上,宾阳县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整治“两违”办组建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巡查工作组,分三个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查督导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不定期地对督导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坚持督导并重、查改结合,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清理拆除违建276宗,清理用地面积238489平方米,清理建筑面积195155平方米。

  2022年,宾阳县将在全面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处置存量问题,有效防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发生,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