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桂平市南木镇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12-09 14: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叶静静、曹觉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日,走进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果蔬基地,近20个农户正在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一边挥楸、铲土、浇水、施肥种植砂糖橘、陈皮果,另一边,剪摘、装框、上称、搬运茄子。

  “这个基地原来是种植中草药的,为了产业效益更为突出,我们采用长短期经济效益模式,转型发展种植砂糖桔、陈皮果、茄子、南瓜等果蔬作物。”南木镇龙门村支书、经济能人刘信奇介绍。作为龙门村的经济能人,他积极发挥“领头雁”功能,创办了龙门村信诚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聘用脱贫户为基地的务工人员,带动其增收致富。

  近年来,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结合自身条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示范点村工作,积极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全面推进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半个月前我就在桂平桂银村镇银行办理了10万元的贷款,当天就收到10万元汇款,这对我扩大养殖规模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南木镇龙门村养牛大户刘天锋说,下一步他将扩大牛栏至七八百平方米,增加肉牛养殖三四十头。

  截至目前,该村发展有200亩西山原种茶基地、80亩柑桔基地、110亩果蔬基地和350亩油菜花(绿肥)种植基地。成立了桂平市信诚种养专业合作社、桂平市百诚种养专业合作社、桂平市康诚种养专业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和入园务工等形式,实现全村60户脱贫户获益,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每年获2.8万元固定分红。

  “下一步,我们将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的综合效应,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龙门。”刘信奇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