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广西田林:深化粤桂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7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志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时期,广东深圳市光明区与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两地携手同心,紧密协作,为田林县脱贫摘帽作出了巨大贡献。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深圳市光明区继续在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给予田林支持,光明区对口帮扶助力田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田林县官方介绍,今年以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互访考察,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为两地工作谋思路、定方向,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田林县已成立田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对口帮扶协作专责组,明确机构和人员7人驻组工作,实行专人专项开展粤桂协作工作。田林县粤桂协作管理中心已正式成立挂牌。

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姬松茸基地大棚内,新鲜的姬松茸破土而出。陈静秀 摄

  人才支援互助共赢。两地强化党政干部互派交流,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学习交流,加强人才培训交流。本年度光明区共选派2名优秀干部驻点挂职,田林县已完成选派1名处级领导到光明区光明街道挂职锻炼;光明区选派3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田林开展轮换、无间断支医支教和其他专业技术支援工作,田林县选派13名教育、医疗、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圳跟班学习,学习东部先进地区理念、思路、技术和经验;光明区选派优秀教师和医生到田林开展教育、医疗等方面先进理念技术进行交流培训7期,共488人次,田林县共选派16名干部分批到深圳等地参加扶贫协作能力提升等培训4期。

  资金支持因贫施策。今年7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下达2021年广东帮扶协作资金4733万元。田林县根据本年度粤桂扶贫协作办关于资金项目重点向产业合作类倾斜的统一要求,在资金拨付前期以产业帮扶为项目规划重点,资金拨付后根据前期实地调研筛选,及时拟定资金分配方案,第一时间汇总项目安排表上报县政府审定。本年度共实施义务教育、产业帮扶、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8个财政帮扶项目,其中:涉及产发展项目2个,安排扶贫协作资金2467.3万元;示范村点建设项目2个,安排1077万元;劳务协作培训项目3个,安排资金75.7万元;教育类社会事业项目1个,安排资金500万元。

群众实现“务工不出村”,既保障经济来源,又兼顾了照顾老人和小孩。

  产业合作注入动力。田林县加大粤桂协作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到田林投资建设,解决脱贫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个,立足各乡镇资源禀赋和自身发展实际,实施食用菌、灵芝等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田林县成功引入深圳市普罗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产业帮扶长效机制,现已规模化投产,预计2022年后产生效益。

  转移就业助力脱贫。疫情期间田林县通过返岗专车开展劳务协作工作,共安排100辆大巴、2辆动车专列,统一组织2605名农民工赴粤返岗,其中脱贫户1076名,前往深圳市677名,脱贫户218名。同时,持续推进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就业,举办劳务培训班共10期,培训农村劳动力人口数605人,年度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就业3011人,其中帮助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1986人;帮助脱贫人口省内就业367人;帮助脱贫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658人,比2020年度89人有所增长。

  多级联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在实现县、乡、村三级结对帮扶且脱贫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社会帮扶力度,今年光明区各街道已落实社会帮扶资金共计618.69万元。二是扩大社会帮扶组织力量,在以往社会力量局限于“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争取到深圳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捐赠净水机、医疗、教育图书等设备,助力田林县相应需求领域。三是统筹资源,充分利用今年新增深圳市统战部为后援单位的优势资源,牵头组织深圳市光明区商会、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主动对接田林县各需求领域。

  田林县官方表示,下一步,田林县将进一步加强与光明区的协作交流,在产业帮扶、人才交流、消费协作、“一县一园”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共同推动两地粤桂协作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