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广西乐业:做好绩效考评文章 赋能乡村振兴有声有色

2021-11-25 15: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如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成为广西乐业县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目标。

  为此,乐业县把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绩效考评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科学制定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振帮扶干部精气神,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有序铺开。

  一年来,全县上下着力从乡村风貌“新品质”、乡村“好生态”、乡村“善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围绕脱贫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实际情况、脱贫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使出实招、硬招,力促各项政策完善和落实到位,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乡村风貌“新品质” 实施治理与提升

  走进如今的百坭村,这里的乡村风貌已是焕然一新的模样。示范村屯百布屯完成了新农村风貌改造,目前全部农户房屋已经粉刷了白墙、安装了红色边窗、盖上了青色琉璃瓦,并完成了环屯路的加宽和硬化。还建成了文秀广场、文秀卫生室、休闲观光荷花池和大榕树休闲娱乐广场。

  2021年以来,全县村庄规划“多规合一”有序推进,完成《百色市乐业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稳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预计2022年前,对有需求的村庄做到应编尽编。同时,农房建设管控切实加强,出台《乐业县加强农房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完成特色农房建设图集的编制,统一古村落村庄范围房屋风格。

  聚焦乡村“好生态” 整治提升宜居环境

  在同乐镇的火卖村,感受着旖旎的山水田园风光,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以及呼吸清新舒畅的新鲜空气,无处不然让游客感受到乡村的“好生态”。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乐业县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卫生户厕改造36758户,完成行政村公厕改造建设4座和农村集贸市场公共厕所改造2座,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农村公路安防项目65个、电力工程837个、宽带网络项目886个,农村公共服务,正在推进屯内道路建设等工作,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

  建立健全五级联动垃圾清运处理长效机制,采用村主任负责制方式,有屯级保洁员1845名,建设有垃圾收集点(站、屋)372个,公用设备(箱、池)496个,户用设备(桶、筐)39466个,转运站10座,村级垃圾处理终端20个。制定了村规民约,群众门前三包,农村垃圾治理全面加强。以乡(镇)战区为单元,实行处级领导负责制,投入60万元开展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新建4个乡村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实施15个屯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聚焦乡村“善治理” 深化党建引领

  推行“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乡村治理组织体系。有序推进板洪等第一批1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一部两会三中心”已经运行成效明显,今年在全县全面铺开。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格局。以乡镇党建工作站建设、村干部职业化管理为抓手,将乡村治理纳入乡镇党建工作站对村级党组织工作考核范畴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党支部联建联责,组织机关党组织与88个建制村(社区)、59个非公企业与63个贫困村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形式结成互帮互联互助对子。推行“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完善《村规民约》,细化自然屯村民理事会、监事会,引导动员群众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评选一批星级农户。

  全县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构建起“党建+村两委+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法治乡村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88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健全各村“四会”体系,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德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县88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成“智慧乡村”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村级卫生室“县乡村”远程“智慧”医疗体系,共建设29个规范化村级远程治疗点,开发乡村公众微信号,智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