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边探索边实践 边总结边提升 北海创新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10-24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蓝永前 谭华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自治区首批干部担当作为改革集成试点城市,北海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北海市委改革决策部署,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着力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创新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体制机制,试点工作蹄疾步稳,成效初显。

坚持方案先行

强化制度保障

2020年4月底,自治区在全区选取了21个市县开展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北海市因在干部担当作为领域基础条件好、改革氛围浓,被列入该领域改革集成试点单位。

北海市委组织部是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在《试点方案》起草过程中,该部先后征求了纪委监委、市委办等13个部门的意见建议。《试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于10月9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后通过。

据北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已计划在现有的10多份制度性文件的基础上,年内再出台《蹲点调研考察识别干部办法》《担当作为奖励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创新引领

激励担当作为

北海列入全区首批干部担当作为改革集成试点单位并非偶然。

去年以来,北海在全区率先实施市管“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出台《市管“一把手”素质能力考核办法》,独创性地提出“三挂钩”考核机制,通过绩效考核、360度评议、“十加十扣”措施对市管“一把手”进行考核评比。2019年,全市各单位共申报504项亮点创新工作,108个市管“一把手”中80人获得创新加分,市本级获自治区绩效考评工作成效加分中46项获满分,综合排名全区第二,创历史新高。

同时,北海市委创新性地提出以考察“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等“三问”来识别干部,建立起“三问看担当”机制,紧扣“三问”点评干部;用“是不是一个四平八稳的庸官?是不是一个八面玲珑的老好人?是不是一个干了很多好事但同时干了不少坏事的两面人?”等“再三问”来审视干部,确保考准考实担当作为干部。

2019年以来,围绕“三问”“再三问”,北海市深入一线蹲点调研430批次,开展谈话3100多人次,考察识别出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查处个别担当精神不足、作风不严不实的反面典型,全市共选树担当作为干部220人次,市委研究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担当作为干部98人次,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除此之外,北海市还研究制定《市直机关绩效考评追加奖励方案》,明确对获得自治区创新争优加分、经验全区推广、主要考评指标排名全区前3名的单位给予绩效加分奖励,对被自治区扣分、主要考评指标排名全区后3名的单位给予绩效扣分惩罚。2019年,全市共有62个单位被奖扣绩效奖,净加分最多的人均奖励1.5万元,净扣分最多的人均扣罚3000元,有力推动形成各单位比学赶超、勇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坚持能做先做

同步探索实践

今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次月,北海市在全区各地市中率先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试行)》,树立起“优者奖”的鲜明导向。按照《办法》,每年从招商引资、生态保护、征地搬迁、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11项重点工作中,评选出20个“担当作为好集体”,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0个“担当作为好干部”,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3万元、1万元、0.5万元。

此外,北海市于去年已出台实施《选树典型弘扬担当六项措施》,不断挖掘选树担当作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广大干部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榜样。今年以来,集中公告187名担当作为干部的名单及其主要功绩,在全市营造出崇尚担当、敬重担当的浓厚氛围。

北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海正全力打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的升级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