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广西巡回培训8个未摘帽贫困县纪检监察干部

2020-06-24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王春楠 李明鲜 蒙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县里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有多少个,竣工了多少?”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授课老师提问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韦树甫。

该组监督的单位负有组织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项目之责,但韦树甫一时答不上来。老师启发说:“对监督对象情况了然于胸,才能精准监督。事实上,掌握驻在单位业务和深化‘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并不矛盾。我们要钻进去学,用驻在单位业务的专业水准为监督探头装上慧眼。”

学员们豁然开朗,韦树甫抓紧“补课”。几天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来调研,韦树甫汇报:“今年全县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有132个,还有3个没有竣工。我们正在盯主体责任、盯制度落实,督促按时按质完成。”

韦树甫由“一时语塞”到胸有成竹,生动体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巡回培训国定贫困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成果。

当前,广西还有乐业、那坡、隆林、都安、大化、罗城、三江、融水等8个县(自治县)未脱贫摘帽。提高未脱贫摘帽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深化专项治理,迫在眉睫。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自治县)以单独开‘小灶’形式进行‘送学上门’,有针对性提高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能力,力推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巡回培训工作方案,5月至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的“送学上门”,巡回培训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派驻机构负责人和乡镇纪委书记等,着力培育“种子选手”,锤炼过硬本领。

学为战,练为战。巡回培训班以实用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设置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日常监督、谈话技巧、审查调查、证据审核等涵盖监督执纪全过程的应知应会知识课程。同时,结合当前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开设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业务课程。

“调取往来公文、招投标文书等记录资料,要注意查看原始资料的连贯性,是否有缺页、更改、涂损等问题。”“调取书证,提供单位要在首页、尾页和骑缝加盖单位公章……”巡回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现场教学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的业务骨干,重点传授强化“六稳”“六保”监督、强化脱贫工作绩效和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县“四不摘”情况监督的实战技巧。三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续青说:“这次学习培训是一场‘及时雨’。”

“纪检监察机关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应当怎样及时处置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被留置人员享有哪些合法权益?”乐业县的学员们学习结束后,都拿到了一份实战实训的考卷。原来,为了检验学员学习成效,巡回培训班还要对学员进行知识测试。

实践是检验培训效果的最终标准。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韦忠耿是转隶干部。在培训班上,他系统学习了信访工作知识,对信访举报范围、举报件接收、受理、录入等流程入脑入心。他表示:“如今处理信访举报件得心应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目前,广西已经举办6期全区国定贫困县纪检监察干部巡回培训班,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600多人次,实现干部能力素质整体性提升。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还将统筹开展“以案代训”“以巡代训”,加大选派优秀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监委专案和巡视巡察、跟班学习,加强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干部培训,以决战决胜姿态助力脱贫攻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