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广西首创感控监督员制度获肯定、推广

2020-03-13 09:2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梁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安徽、广西、甘肃、青海护理队抗击疫情工作情况。广西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张丽艳受邀作为代表,面向全国媒体介绍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广西“方舱经验”。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看望慰问了我的妈妈和其他医务人员的家属,让我们倍感暖心、信心倍增。”新闻发布会上,张丽艳满怀深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的工作,先后派出8支医疗队共962人支援湖北。张丽艳所在的广西第二批医疗队护理分队,分别来自全区7家区直单位,8个市(含县)17家综合医院,共计100人。广西护理队到达武汉后,2月6日凌晨开始投入援助武昌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

“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是武昌方舱医院的救治目标,广西护理队团结协作,着重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开展各项护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护理队在病区内开展病人临时党支部活动,通过“分区”开展活动、管理病人,既缓解患者紧张、恐惧情绪,也和谐了医患关系,得到广大患者赞誉。会后,记者还从相关部门获悉,广西首创的感控监督员制度得到肯定和推广。

武昌方舱医院由洪山体育馆改建,短时间内要接收大量病人,要完成“零感染”等救治目标非常不容易。为此,广西护理队根据原单位培训经验,结合方舱医院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决定成立院感组,设立院感监督员。经过短时间的实践后,护理队再一次进行了总结分析,整理形成了感控监督员制度,并在武昌方舱医院进行推广。这项制度同时也被华山医院感控专家列为规范标准,并在武汉多个方舱医院进行推广。

经过35天的日夜奋战,武昌方舱医院在3月10日顺利休舱。据统计,广西护理队累计护理患者数399人,治愈出院194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