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广西坚决向疫情防控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2020-03-11 09:5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王春楠 李明鲜 贝为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牵住“牛鼻子”,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为“三早”指引方向。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调研,从实际出发摸排出“部署推进工作态度不坚决、不及时”“落实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及时”“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增加基层负担、急功近利”“督导检查行动迟缓、履责不力”“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随后,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提出了“六个坚决纠治”的具体要求,要求把反对和纠治这六类问题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坚持示范引领,为“三早”树立标杆。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到南宁市青秀区、防城港市港口区等地督导检查。自治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分赴所联系的市县、单位、企业,把监督触角伸到防控工作最前面,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响应,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直奔各单位、各检疫检查点、医院、超市、农贸市场、乡镇、社区等防控一线,围绕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到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百色市纪委监委组成多个暗访组深入基层监督,由表及里紧盯倒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梧州市纪委监委发挥全市近千个村(社区)廉洁工作站5000多名监督员网格化监督作用;

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制度、工作执行“两张皮”现象提出整改建议……

监督挺在前面,主体责任扛起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针对疫情防控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真督实导。

来宾市兴宾区韦某1月23日从武汉返乡,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造成多人被感染。2月10日,市纪委监委对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兴宾区委、政府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兴宾区2名党政主要领导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2月17日,检察机关对韦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逮捕。同日,市纪委对履职不力的兴宾区副区长韦某谢、城厢镇政府镇长李某凯立案审查。

广西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精准监督有效地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地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