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中国土耳其民间代表关于加强团结合作、 共谋发展、反对疫情政治化的联合倡议

2021-08-05 11:35     来源:亚非部     作者:刘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8月4日) 

我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土耳其友好协会及中国18个省市友协代表与土耳其中国友好协会、土耳其妇女友好文化交流协会、土耳其马尔马拉战略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土耳其商业促进和友好协会代表于2021年8月4日以“民间力量推动实现中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举行视频对话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坦诚、友好、深入交流,并一致同意发表以下联合倡议:

我们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严重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科学、负责任地应对,才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各国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高度赞赏中方和世卫组织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并得出客观、科学、权威的联合研究成果。

我们一致呼吁国际社会尊重上述联合研究报告,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的精神,团结协作,支持科学家开展全球无例外、不受任何政治势力胁迫的病毒溯源,找出真正病毒源头,造福人类,坚决反对搞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坚决反对搞疫苗种族主义。

我们一致赞赏中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尊重科学的抗疫理念和成功实践,高度赞赏中方为世界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土耳其慷慨提供了检测试剂和疫苗等抗疫物资援助和支持,无偿分享抗疫经验。

我们一致赞赏中土政府和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团结互助,携手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定维护世界公平与正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我们一致认为,中土两大文明保持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土民间组织、地方政府和智库应以中土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文明对话、增进彼此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中土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间走廊”计划,携手推动双方地方政府、友好城市、智库、媒体、旅游以及青少年等民间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21年8月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