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1-07-29 11:35     来源:美大部     作者:华家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7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友协大院举办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3位大使、2位代办及高级外交官出席。林松添会长、姜江副会长和重庆、辽宁、四川、深圳、成都外办(友协)负责人,社科院拉美所、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和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活动。

林松添与拉美使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分别致开幕辞。智利、哥伦比亚、圭亚那大使和华为公司、长安汽车、东软医疗、成都纵横等企业负责人作了推介发言。乌拉圭、墨西哥、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巴哈马驻华使馆以视频形式推介了各自国家文化、旅游和招商引资等国情、资源、政策和营商环境。

林松添表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要义,体现了中国“和合”理念与“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情怀和历史担当,顺应了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呼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为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倡议,增进中外人民了解、友谊与互信,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希望能为外国驻华使团提供其国家人文、发展规划、政策和营商环境的展示平台,成为外国驻华使节对接中国地方政府、友好城市和企业投资贸易旅游合作的桥梁。

林松添表示,很高兴来自拉美20国驻华使节同中国5省市政府外办负责人、10多家中国知名企业以及中拉媒体等在座朋友成为首届论坛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期待在座中拉朋友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对接合作领域和项目,找到共同发展契合点,让中拉友好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林松添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愿景和中国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为世界提供了新的选择。但很遗憾,美国仍固守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丛林法则,继续走“你输我赢”的老路,让世界陷入了永无休止的你死我活斗争。是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还是走“你输我赢”的老路,世界有识之士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林松添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拉互为发展机遇”。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曾遭受西方殖民掠夺,又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拉互为重要市场,拥有广阔的双向投资机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前景广阔,中拉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前景无限。

卢格里斯积极评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的论坛,感谢友协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对接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推介与交流合作平台,认为这将有助于密切拉美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促进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卢格里斯说,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疫苗方面的无私援助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战略互信。各位驻华大使既是中国抗疫成就的见证者,也是中国安全健康环境的受益者,我们对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拉美使团高度重视友协在促进彼此地方政府、友好城市等民间友好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愿进一步密切合作,促进经贸、科技、智库、高校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说,智利与中国建交51年来始终保持并持续推进友好合作关系,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期待与友协继续深化在地方政府交流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以智利在成都设立总领馆为契机深化与中国西部省份的交流合作。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韦介绍了与中国友城交往方面的成功实践,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哥伦比亚愿继续以各种形式深化同中国全方位交流合作。

圭亚那大使周雅欣回顾了圭中传统友好交往历史以及与中国在经贸、能源、医疗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并就当前投资圭亚那和加勒比国家的机遇作了深入、系统解读。

论坛之后,友协举办了招待会,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对接。与会各方一致盛赞友协创办论坛之举,认为论坛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接和深化互利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

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古巴拉丁通讯社等中外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