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全国对外友协举行“两会”精神解读座谈会

2021-03-19 11:14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8日,全国对外友协在机关礼堂举办“两会”精神解读座谈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国国际知识发展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解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回答线下线上与会代表提问。

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中美商会会长葛国瑞、中日商会副会长小原正达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家跨国企业、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其它机构的480余人分别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活动。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阿联酋、新加坡等国15家媒体记者出席并报道了活动。

林松添在致辞时表示,今年“两会”在特殊重要时刻召开,承载重要使命,具有特别重要历史意义,备受国际社会瞩目。为帮助各国在华企业、商会、非政府组织和媒体朋友们以及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两会”重要成果、特别是“两会”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搭建了今天的线下线上交流平台。希望座谈会有助于企业界朋友找到新的合作发展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媒体朋友们能更全面、准确了解和理解中国,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昌文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历史沿革、形成历程、主要内容和国内外各界主要关注点进行了讲解,重点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涵义和系统关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序衔接、“十四五”时期战略导向和2021年宏观政策走向等问题。

随后,赵昌文和蒋希蘅同与会代表们座谈交流,就外资企业在中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如何实现技术自主目标与知识产权保护,“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丝绸之路、商业和政府合作、创新驱动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前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等与会各方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性、专业性解答,获得一致好评。

中美商会会长葛国瑞表示,在华美企高度关注“两会”释放的积极信号,对中国发展前景和企业在华投资发展普遍充满信心,相信中国将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举措,致力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商业环境建设,为外资企业投资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美国商会愿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美中友好互利合作。

中日商会副会长小原正达说,日本企业非常关心、密切关注中国“两会”成果及其对中日经贸合作的影响。专家解读加深了自己对中国发展路径和政策的认识。在华日企是中国改革开放、实现快速发展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将充分用好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机会,与中国经济一起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

座谈会受到热烈欢迎,座谈会后一些中外嘉宾仍围着两位专家请教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上述权威介绍和互动交流,对中国“两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了解,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看到了广阔的合作前景,将抓住机遇,深化对华投资合作,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希望本会未来多举办此类的政策宣讲活动,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内外政策,使企业发展与中国发展深入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