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西亚北非国家驻京媒体代表做客全国对外友协

2021-03-15 11:2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1日,林松添会长邀请埃及中东通讯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摩洛哥通讯社、阿联酋中阿卫视和伊朗声像组织五家西亚北非国家媒体负责人或代表做客全国对外友协,介绍了本会主要职责及开展中外民间交流的有关情况,并就中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民主人权、“一带一路”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鼓励媒体正确理解中国、客观报道中国,为增进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多做贡献。亚非部主任孙学庆等会见时在座。

林松添首先欢迎媒体朋友在春节之后到友协做客,并表示,在座各位在华工作多年,有的还曾在中国留学,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与发展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创造的人间奇迹。希望大家在感受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进一步思考“中国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实现国家长期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两大奇迹”等根本原因和启示,并发挥媒体优势,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以让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更加理性、客观、正确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与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林松添介绍了全国“两会”刚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理论、实践和启示,并表示,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其中,党和国家既有远景目标和五年规划作引领,也有政策举措提供保障,更有统一全国共识,狠抓落实见实效。

林松添介绍了“两会”代表委员组成及其人民代表制度与民主协商制度,并表示,民主制度的理论与实践是多元的,各国历史民族文化、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民主制度实施方式必然不一样,既有普遍性,更应尊重多样性,不应谋求唯一性或采取排他性。中国“两会”就是中国式民主的最重要体现。此外,中国民主还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决策执行方方面面,与西式民主街头自由闹事、议会党争没有是非有本质区别。

林松添介绍了新疆宗教、反恐与发展情况,并表示,维护人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依法维护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权利前提下,坚持以发展解决了14亿人民的就业、温饱、居住、医疗和教育五大基本权利,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安全安宁体面的生活。美西方把人权挂在嘴上,将人权政治化,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却任由疫情和自然灾害严重威胁本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夺走了数十万人民最宝贵的生命。

林松添表示,中国绝不会重蹈美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5000多年灿烂文明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崇尚“和合”优秀文化内核。中国历史上处于落后的不足200年,但强盛时也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国土。我们认为美西方依靠殖民和战争掠夺维护霸权的老路,到头来都是以失败告终,损人不利己。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成功发展的秘笈,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倡导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秉持的是“三共”理念,致力于“五通”建设,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实效日益显现,给参与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媒体代表感谢林松添会长的盛情邀请,并表示,这是第一次应邀做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一次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希望今后能机制化。媒体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华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受,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钦佩和赞叹,认为中国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得益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也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劳和智慧。

双方一致表示愿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推动民间交流,为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促进“民相亲、心相通”作出应有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