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会长视频对话新西兰地方政府协会主席斯图尔特·克罗斯比

2020-12-09 09: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应新西兰地方政府协会(以下简称新地方政府协会)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12月8日与新地方政府协会主席斯图尔特·克罗斯比及该协会领导层举行了视频对话。美大部主任沈昕、新地方政府协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弗里曼-格林等出席视频对话会。

林松添祝贺斯图尔特·克罗斯比当选新西兰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并表示,本会愿同新地方政府协会保持沟通,携手推动中国与新西兰人民深化友谊,促进两国地方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林松添说,中新两国已建立40多对友好省市关系。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与人民友好,2014年本会与新地方政府协会共同举办了中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正在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与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基共同出席。论坛已举办三次活动,成为两国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机制性平台,受到双方地方政府广泛关注,数十位市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城市治理经验、探讨务实合作项目,为中新城市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动力。

林松添说,11月16日中国、新西兰等15个亚太国家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一协定的签署将给包括新西兰地方政府、新西兰企业在内的各方带来更加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为中国同新西兰等国家开展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

林松添表示,RCEP的签署再次表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大趋势,开放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以意识形态划线,抱持冷战思维、搞零和博弈已经过时,不得人心,没有市场。

新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克罗斯比高度评价两组织共同创立的中新市长论坛机制,期待原定的第三届中新市长论坛能早日召开。克罗斯比通报了新西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表示友好城市在中新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地方合作发展与人民友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双方城市之间在疫情期间保持沟通热度,就应对共同挑战进行线上交流,继续发挥友好城市作用。新地方政府协会愿意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并于全球疫情结束后,早日重启两组织和两国市长面对面交流,就经济、社会、文化、环保等议题展开探讨。

林松添简要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并表示,中国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人刚从福建宁德出差回来,宁德地区是全国最穷的贫困区,经过三十年不懈努力,农村、渔村已彻底摆脱了贫困,人民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中国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欢迎新西兰地方政府协会疫情过后派团来华交流参访。

克罗斯比说,新西兰工党政府上台执政后,高度重视脱贫、抗击疫情、气候变化等议题,各个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系列改革议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中两国政府及医疗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线上视频研讨会。新西兰感谢中国分享抗疫经验,并希望两国未来在气变、绿色发展等议题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