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全体大会线上召开

2020-12-01 09: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0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全体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德国柏林市市长穆勒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的64个城市领导者和代表200余人出席。

林松添表示,面对全球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各城市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中国作为最先受疫情冲击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在最短时间内率先战胜疫情、率先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愿与世界各城市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林松添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全国城镇人口近8.5亿、城镇化率已超过60%,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城市就有16座。

林松添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中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并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中国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城市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为中国与各国城市间交流合作创造新机遇。

林松添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指导、协调、服务、管理中国城市与世界各国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促进中外地方合作,愿积极协调中国会员城市,在世界大都市协会框架内继续发挥好建设性作用,共同应对新挑战,携手推进全球城市治理创新,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温国辉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同世界大都市协会及会员城市相互支援、携手抗疫。广州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向全球47个国家的63个城市捐赠了抗疫物资,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专家组,通过36场在线国际研讨会介绍广州抗疫做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穆勒说,当下全球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尽管政治、文化和地理背景各异,但世界大都会协会会员城市展现出卓越的团结合作,对这一突发事件作出了积极有效应对。我们需要相互学习和彼此借鉴,推动大都市治理更上一层楼,为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世界大都市协会全体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被誉为“世界城市决策者盛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18年受邀成为该协会唯一的协会性质的荣誉会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