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学习汉字 感悟中华“和合”智慧

2020-11-18 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叶婷 何卓彦 李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汉字比赛让广大参赛学生了解汉语言文字之美,感悟‘和合’二字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从而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近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人民网承办,11月17日国际大学生节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此次比赛以“和合”为主题,自10月16日线上开赛一个月以来,来自40多个国家数千名国际学生踊跃参赛,分享他们学习汉字的故事。

交流互鉴 感悟中华文明之美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几千年来中国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世界大同,和合共生,这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此次比赛的主题“和合”蕴含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尤其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更深刻含义。

“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谐、和睦、和平,我们都是与人为善,愿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所以我们朋友遍天下。”谈及此次比赛的主题“和合”二字的意义,林松添表示,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来,历来讲究人民之间、国家之间应该崇尚和谐、和平友好。当前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人类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是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参赛学生能深刻体会“和合”传达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

“今年以来,中国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战胜疫情,率先恢复生产生活、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凡是学习汉语、关注中国的学生都能看到中外应对疫情的截然不同做法。”林松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由此我们能看到中国秉持的和谐、和平、合作、发展理念的作用。

“各国留学生见证了中国的现实和成果,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希望他们能从这里面领悟到中华文化的力量和价值。”林松添说,希望参赛的国际留学生不仅是学习汉字本身,还能学到汉字内在的中华文明、中国文化,从而促进不同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

“我们也希望这些学生也能把先进的文化传播进来,成为不同文明之间、文化之间交流的使者,实现美美与共,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林松添表示。

乘势而为 把握中国发展机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吹响了新的号角,中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林松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了解中国,融入世界。

“我想对国际留学生们说,来中国学习或者在世界各地通过各种途径来学习汉字是很有价值的。”林松添表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国就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在向东移。2008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每年约30%以上,世界经济增长快慢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国现在要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的方向。

林松添认为,只有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才能读懂中国,与中国合作,与世界合作。学好汉语,不仅关乎个人的未来与命运,对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际大合作、大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是值得刻苦学习的。

谈及即将举行的决赛,林松添对所有参赛选手送去祝福和鼓励。“无论是否进入决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收获者、胜利者。希望进入总决赛的学生能够给那些关心、热爱汉语学习的朋友们分享他们学习汉语的乐趣、故事,激发更多人学习汉语的兴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