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会长会见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

2020-05-31 08: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9日,林松添会长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见了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

林松添表示,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关系特别友好,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传统友好源远流长,经受住国际风浪的考验,历久弥坚。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就访问缅甸,且专程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上周,缅中两国元首又通了电话,就推进双方合作进一步指明方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全方位深入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林松添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共”原则,致力于“五通”建设,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缅经济走廊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将带动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林松添说,今年是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于始终确保国家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而不像资本主义社会仅被少数富人所占有。当前,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全力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让14亿中国人民全面摆脱贫困,“一个也不能少”。

林松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用2个月时间有效遏制住疫情在14亿人口中蔓延。在此过程中,缅甸政府和人民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帮助。当缅甸面临疫情侵袭时,中方第一时间向缅方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并派出两批医疗专家组同缅甸医护人员并肩战斗。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谊和中缅命运与共的精神。

林松添说,很遗憾,一些西方政客不是集中精力组织抗疫,拯救生命,反而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这些“政治病毒”解决不了自然病毒,无助于救命救人。只有尊重生命、相信科学、团结协作,国际社会才能携手打赢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

林松添表示,中国“两会”已于昨天圆满闭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保障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至关重要。

苗丹佩表示,缅中传统友好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比邻而居,“胞波”情谊深厚。缅甸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签订边境条约的邻国。两国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仍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准则。今年是缅中建交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成功访缅,双方就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深水港、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苗丹佩表示,缅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缅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已收获丰富成果,缅方将继续与中方推动缅中经济走廊等建设,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缅方支持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一国两制”。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下一步双方友好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