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美国企业在华坚守发展是明智的正确选择

2020-05-09 09:05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8日,全国对外友协与中国美国商会共同举办视频对话会。全国对外友协前会长、中美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和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主持会议。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大使、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以及BP中国、康菲石油、霍尼韦尔、英特尔、玛氏、默克、切尼尔能源、埃克森美孚、高通、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星巴克、UPS和陶氏等跨国公司在华高管出席。

林松添会长首先感谢美国商会成员企业捐赠6亿多元人民币善款和物资,支持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称赞这一善举彰显了中美人民团结互助的友好情谊,续写了中美人民友好合作新篇章。

林松添说,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习近平主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把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带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打赢了武汉、湖北保卫战和中国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中国仅用一个多月遏制住疫情在14亿人口中蔓延,有效阻断疫情向境外扩散,为战胜新冠病毒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世界各国抗击大流行疫情树立了新典范,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成功抗疫经验充分说明,只要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团结合作,新冠病毒可防可控可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无偿分享防控经验,全力支持美国等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

林松添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对世界经济金融和生产贸易产生超出想象的冲击,全球经济正在严重衰退。世界各国企业和商界都在思考一个共同的问题:哪有安全的投资发展港湾?受疫情影响,在华外资企业肯定遇到不少困难,但环顾世界,能像中国这样已全国恢复生产生活的国家为数不多,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比中国过得更好、更安全。事实证明,在座企业选择中国投资发展是正确的;当新冠病毒全球肆虐之时,你们选择在中国坚守是明智的正确选择。

林松添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跨国公司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中国拥有企业投资发展所需的全要素:一是中国有习近平主席这样坚强的领导核心,民族和谐,社会稳定,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信守承诺,不折腾;二是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完善、最先进的基础设施,更拥有全球最强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最充足的资金支持;三是中国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且正在迅速壮大,具有全球最大的刚性消费需求,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四是中国拥有高效自律的劳动力,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具有全球相对竞争优势。此外,中国正在实施“新基建”,将投入数十万亿元人民币,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企业生产效率,为在华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和新动能。

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集团企业、特别是企业在华发展情况与发展未来,并表示,中国率先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和国家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动员力及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战胜困难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资源,也让他们更加坚定在华扩大投资发展的信心。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少困难,但他们对中国发展和市场前景的信心没有变,也不会变。目前,企业正在全面复工复产,星巴克、霍尔韦尼等跨国企业近期已批准或实施了新的在华投资项目。与会代表相信,疫情之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企业代表们感谢全国对外友协多年来致力于中美地方友好和民间交流,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家对中美通过协商对话改善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充满期待,并表示愿继续保持与全国对外友协的密切合作关系,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扩大中美企业合作,助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大家还提出来一些助力企业在华发展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户思社等出席了视频对话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