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会长在媒体吹风会上提出四个关键词

2020-04-23 09: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作者:耿自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友协礼堂举行就任后首次媒体吹风会,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影视频道、新华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广传媒电视台、北京日报、瞭望中国、中国中文电视台、中国日报、CGTN、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13家媒体出席并报道。

林松添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态势及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出四个关键词:(一)今天,作为中国人真好;(二)团结合作、共抗疫情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三)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四)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林松添说,今天,作为中国人真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快速传播蔓延,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这就是一场人与自然的全球战争。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逆向而行,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多月时间,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遏制住病毒蔓延,坚决捍卫了14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从纵向上看,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经历了众多大灾大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面对如此前所未有的疫情,能如此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死亡。从横向上比,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政府,能像中国党和政府那样全国部署、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救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哪怕是108岁的老人也不轻言放弃,而不是救股市保资本,更不会从老人口中拔掉呼吸机。

林松添表示,团结合作、共抗疫情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人民息息相关、命运与共。面对隐形、快速蔓延的新冠病毒威胁,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没有人能隔岸观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当前,疫情正在对国际关系、国际格局、世界经济社会、全球资金链、供应链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其破坏力将超乎人们想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利益和公民已遍布全球。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因此,面对人类共同敌人,中国没有袖手旁观,更没有落井下石,而是发挥率先战胜新冠病毒的经验和产能优势,积极作为,全方位支持各国抗击疫情蔓延,以实际行动维护人类公共卫生安全。

林松添指出,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暴发疫情后,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全球疫情形势逆转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即行动,以不同形式对外表达慰问、捐赠物资、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无私分享抗疫经验,全力复工生产并向世界各国提供抗疫物资,阐释了中国人民兼济天下的情怀,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林松添说,令人遗憾的是,面对疫情肆虐,有的国家不是集中精力和资源组织抗疫、拯救人民,而是忙于推责甩锅,指责中国应对不力、隐瞒疫情,甚至叫嚷中国应对疫情负责、提出天价赔款的荒唐要求。试问,如果中国应对不力,为什么中国政府和人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有效遏制住疫情在14亿人口中蔓延?如果中国隐瞒疫情,没有向国际社会说明白,为什么那些国家在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组织从中国撤侨,关闭通往中国航线并提高中国人入境标准?要说中国没有把疫情说清楚,迄今有哪国的科学家能把病源、病理说清楚呢?在如此严峻形势下,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换来了有效阻断病毒蔓延的办法,发明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建设方舱医院等应急举措。如果那些国家不认同中国抗疫成果,为何都学习借鉴、抄袭和引用。

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只要视频回放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行动和言论,就能得到客观、正确的答案。新冠病毒是一个科学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科学家说了算,不是政治家、更不是政客说了算。妄想“庚子赔款”显然是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此庚子年同120年前的庚子年已今非昔比,中国任人宰割、挨打、挨饿的时代已去不复返了!

林松添说,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当前,疫情已在200多个国家迅速扩散蔓延,任性、傲慢和偏见在新冠病毒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任何诋毁、攻击、污名化、政治化,都无助于遏制住疫情,却让更多人民付出生命代价。任何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都应当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调动一切资源,采取科学措施,不惜代价救人。

林松添表示,在全球抗疫行动中,中国民间和地方表现值得点赞。民间外交具有资源多、行动快、接地气、效果实等优势,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民间外交大有可为。我们愿发挥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地方、民间和产能优势,全力支持友好国家、友好城市的抗疫行动,携手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林松添说,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既需要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的“硬支持”,也需要暖心慰问、声援支持、心灵沟通与抗疫经验分享的“软助力”。文化界人士可以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担当中外友好使者,以文化产品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民相亲、心相通。

在回答如何实现从驻南非大使到全国对外友协会长的身份、工作思路和方式转变的问题时,林松添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正当权益是驻外使节的职责所在和使命使然。作为驻外大使,我就是一名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战士。不管是谁,只要敢无端污名化、指责中国,我都必须理直气壮地予以驳斥,摆事实、讲道理,阐明中国的政策和立场。如今,作为民间友好使者,我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找准定位和角色,坚持以利弘义,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功能、资源和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积极性,构筑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真诚友好的桥梁,深化友谊、促进合作、维护和平、共谋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愿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好朋友,但也会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