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山水相连携手行 命运与共向未来——广西与越南友城背后的故事

2023-12-27 09: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越南期间,中越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推进地方、民间与青年交往的合作,提高中越工会、妇女、青年等群团组织之间定期交往机制成效,办好中越青年友好会见、中越人民论坛、边民大联欢等活动,加强青年领袖、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之间的交流。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广西与越南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保持热度 “手拉手”开展友好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际友城是地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中外地方交流与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西依托与越南山水相连的地缘优势,积极拓展与越南地方合作,服务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04年11月,越南永福省永安市和广西柳州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广西和越南城市首次“手拉手”。结为友好城市后,双方交往十分密切。

选址、落户、生产……柳州兰天绒线有限公司是柳州市与永安市结成友城后的首批“受益者”,是较早创办的越南永福兰天绒线公司落户永安市开光工业区的柳州民营企业。紧接着,更多的柳州企业看到了该市工业发展优势和潜力,纷纷到工业区落户安家。其中柳州新科衡器越南公司凭借技术优势,迅速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19年,两市代表团互访交流,双方在协作机制框架内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全面加强产业合作。2015年,永安市代表率团来到柳州市“取经”,参加第五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同时赴各工业点考察,希望把在柳州学习的汽配产业现代市场的先进经验带回国。

多年来,广西和越南各级友城交流合作密切,在人员互访、跨境合作、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疫情期间,友城间相互慰问并捐赠防疫物资,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谊。

此外,自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越南国际友城以访问、参展、参会、推介等多种形式参与东博会,共享中国—东盟合作商机,友城代表团与参会各方开展经贸洽谈和友好交流,已成为东博会上一道亮丽风景。

挖掘深度 “好伙伴”越来越多

城市如珍珠一般,将这些珍珠通过友城外交的方式串接起来,经济和文化功能交相辉映,能够更好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通关过程很顺利,没想到从越南一侧有不同的视角看到德天(板约)瀑布。”今年9月,作为我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正式启动试运营后,中国游客可通过崇左市大新县查验点跨境到越南一侧旅游区参观游览。一直以来,崇左市和各边境县(市)利用与越南接壤的优势,发展友城工作,市本级和边境四县共与越南5市(县)签订了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县)关系协议书,抵边村屯(社区)与越南当面村屯(社)建立友好关系19对。多年来,中越双方以民俗文化为媒介,共同举办了诸如边关旅游节、文化旅游节、妇女论坛、山歌邀请(擂台)赛、足球友谊赛等传统民俗庆典及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中越双方人民之间的情感共鸣。

贵州有“村超”,东兴有“元宵赛”。1942年,防城港东兴市建起第一座足球场,串起了与其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市,足球成了城市间友谊的桥梁,两地业余球队经常互访,切磋球技。1993年,在两地官方主导下,约定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当年比赛时一座难求,不能进场的球迷都围在足球场外,甚至有的人还爬树观看,很火爆。”江文胜是30年前首届“元宵杯”足球赛的球员之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很激动。2015年10月,东兴市与芒街市正式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每年元宵节周边球迷均慕名而来观赛。迄今,“元宵杯”足球友谊赛已举办28届。如今以足球为媒介,边民的沟通交融频繁密切,像亲戚朋友一样常来常往。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现场。东兴市外事办供图

一直以来,广西各地市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推动与越南城市的友好往来。百色市利用边境优势,通过缔结友城关系,进一步推动该市对越友好交流工作,双方在农业、边境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南宁市、桂林市、来宾市、贺州市与越南多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多年来,双方在人员互访、经贸投资、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各市对越友好交流工作深入发展。

据统计,目前广西与越南已建立21对国际友城,其中省级友城3对,市级友城7对,县(市、区)级友城11对。友城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此外,双方边境地区还建立了23对友好村屯。

拓展广度 “朋友圈”变“合作圈”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深化友城间的合作,深耕厚植友城资源,不断扩大“朋友圈”交往的广度。

越南榴莲、印尼民族服饰、老挝古树茶、泰式炒粉……今年东博会期间,广西与30多个国际友城“老朋友”再相约,通过城市形象、特色商品和优势产业的展示,期盼打开“国际朋友圈”市场。来自越南、印尼、老挝、泰国等广西国际友城的好物齐聚一堂,吸引不少观众参展游客纷纷驻足。

2023年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的活动现场。广西日报记者 黄 静/摄

广西与越南国际友城的合作不仅仅在东博会,各地市更希望持续不断与国际友城在各领域共奏合作“交响曲”。

桂林山水甲天下,而越南下龙市下龙湾有着“海上桂林”的美誉,两地拥有宛若仙境般的美景。自结好以来,桂林市和下龙市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来往频繁。当前,桂林市正在奋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接下来桂林市与下龙市将在文化、旅游、自然遗产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

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其利用区位、资源等优势,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抓好对外开放,交到了不少“好朋友”。今年,越南承天顺化省代表团、高平省边防部队指挥部代表团、广南省代表团等6个代表团以及广宁省青年代表分别到柳州参观交流,足迹遍布柳工集团、螺蛳粉产业园等地,希望在工业方面,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崇左市与越南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往来密切。近年来,崇左市旅游、卫生、商务、公安、交通、共青团和妇联等部门和各边境县(市),充分利用国际友城交流平台,分别与越方相关市(县)在边境管理、打击走私偷渡、禁毒宣传、卫生联合执法、甘蔗种植、互市贸易、交通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维护了中越边境地区的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南宁市正全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将南宁区位优势、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全力服务中越跨境产业链合作,2022年8月和12月,南宁市分别与越南北江市、北宁市分别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希望扩大“合作圈”,建好用好友谊之桥,让友城关系惠及更多民众。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友协办负责人介绍,广西在越南有义安省、胡志明市、广南省三个省级友城。自结好以来,友城间保持着走亲戚式互访交流,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自2016年起,广西每年为义安省提供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广西民族大学与义安省荣市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胡志明市、广南省与广西在高层互访、经贸交流、人大议会交流等领域保持交往,广南省派团参加友城进东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广西将按照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该负责人表示,广西将积极邀请越南友城参加“友城进东博”、友城职教联盟、应急管理友好城市“手拉手”等品牌活动,持续加大经贸、职业教育、应急管理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互信,实现共同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