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跟随地方外事足迹:重温“飞虎情谊” 传承中美民间友谊

2023-11-15 09:40     来源:外事管理、有关地方外办及央媒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背景:飞虎队是中美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一个标志。援华作战期间,2000多名飞虎队队员牺牲,有数千名中国民众在救助遇险飞行员的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和飞虎队老兵莫耶、麦克马伦时表示,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新时期飞虎队员的参与和支持,希望飞虎队精神能够在两国人民之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在北京,访华团首先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出席了纪念美国第14航空队援华抗战80周年活动。在照片和实物前重温中美两国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伟大历史。老兵莫耶虽已年逾百岁,但精神矍铄,在家人的搀扶下登上八达岭长城。他说,飞虎队的故事是中美人民友谊的象征,加入飞虎队79年来,一直非常尊重和钦佩中国人民,感叹中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始终不变。

在重庆,访华团来到史迪威博物馆,向史迪威将军头像敬献花篮,参观史迪威将军旧居、生平图片展、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图片实物展。大家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与身边的亲友交谈,在“友谊墙”上签名,欣喜地合影留念。老兵莫耶回忆起同中国人民并肩抗战的岁月,激动地说,飞虎队精神永不消逝,中美友谊永不消逝。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外孙女嘉兰惠也是参访人员之一。在看到博物馆中关于外公陈纳德将军的资料以及飞虎队员的旧服装与老照片等藏品时,嘉兰惠在印有飞虎队标志的展板旁动容地说:“很高兴看到飞虎队在中国被铭记。看到这些史料,听到这些战争时期发生的事情,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祖辈们是如何尽其所能打败日本侵略者。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昆明,访华团走进昆明市博物馆飞虎队纪念馆、援华美军空军招待所旧址、昆明市外国语学校“驼峰精神永存”纪念碑、飞虎队呈贡机场旧址等地。曾经在云南驻扎的麦克马伦现已98岁,看到如今的昆明,连连感叹,“昆明变了,变得更好了!”嘉兰惠在纪念馆里陈纳德将军的照片前驻足良久,留下珍贵合影。在昆明市外国语学校“驼峰精神永存”纪念碑旁,访华团成员和师生共同种下友谊树,预示着中美友谊万古长青。

在柳州,访华团走进飞虎队作战遗址改建的军事博物园,80多年前,飞虎队在这里与日军激战的故事代代相传。莫耶说,“那时我曾有机会回家,但我选择来中国,与中国人并肩作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荣幸。”麦克马伦清晰地记得,在遭遇日军袭击撤退时,曾得到中国村民帮助。他说:“如果因为救助我们被日本人发现,中国人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但村民们还是决定勇敢地帮助我们,把飞虎队队员从一个村转移到另一个村。”在飞虎队友谊学校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与师生交流互动时,莫耶真诚地希望两国年轻一代相互沟通,理解彼此对美好生活、幸福、健康和友谊的愿望。他说,“老虎的灵魂不会死。我们要将飞虎队的故事传播到全世界。”

在芷江,访华团参观飞虎队纪念馆,仔细端详馆内的老照片、军服、武器、作战地图等原件。中美空军联队作战指挥塔旧址和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内的“场景重现”,让同行的飞虎队老兵后裔们身临其境追寻父辈足迹。当从照片里发现自己父亲当年的身影时,老兵后裔们感动不已。他们还拿出数十张老照片捐赠给纪念馆,并承诺未来会继续努力收集,将更多飞虎队文物展示给中国人民。芷江四中与美斯科菲尔德中学缔结为“飞虎队友谊学校”。格林在“飞虎队友谊学校暨青少年领袖项目”启动仪式上说,“飞虎队的故事不是一个美国故事,也不是一个中国故事,而是一个美国和中国共享的故事。”他表示希望未来每年能带约100名美国学生来中国访学,并通过网络视频课程等形式,让两国师生相互学习、增进了解。

在总结这次访华之旅时,格林说,飞虎队精神是美中两国人民的共同遗产,这份精神代表了友谊与合作。此次中国之行,在不同城市看到许多讲述两国军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故事的纪念碑、纪念馆,十分感动。时光流逝,现在在世的飞虎队老兵只剩20余位。因此,这次访问邀请了很多老兵家属和后代参与到项目中,让他们与年轻人分享飞虎队故事、弘扬飞虎队精神。他们会带着精彩的故事回到美国,同他们的朋友分享在中国的见闻,让友好交流不断传承下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