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飞虎情谊”跨越大洋历久弥新

2023-11-01 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又一次万里迢迢来到中国,来到美丽的桂林,来到我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10月31日,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陈纳德将军文物捐赠仪式在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举行,陈纳德将军之女陈美丽将包括父亲使用过的望远镜等80件珍贵文物郑重地交付园方。距离美国飞虎队援华抗击日本侵略者已经过去82年,这段跨越大洋的“飞虎情谊”历久弥新。

1941年,美国陈纳德将军组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援华作战期间,2000余名美籍飞虎队队员牺牲,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许多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二战中,中国人民和盟军精诚合作抗击残暴的日本侵略者,结下了战斗友谊,飞虎队遗址公园重新点亮了我们的记忆。”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拉里·乔布说,只有缅怀过去,才能开创更好的未来。陈纳德将军、中国人民和盟军在二战中打下了基础,让我们今天得以继往开来,沿着他们的脚步,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次捐赠文物中,有两件别具意义。一件是陈纳德将军曾贴身携带的望远镜,另一件是当时广西民众赠送给陈纳德将军的刺绣。两件文物反映出了中美两国人民在面对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时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深厚情谊。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副主任季伟介绍,长期以来,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在中美两国讲述飞虎队故事、推动青年了解历史、深化中美人民友谊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如今再次捐出飞虎队老兵遗物,让我们可以更加真切地回顾飞虎老兵们在中国英勇战斗的光荣历史以及他们与中国人民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同。“父亲陈纳德将军和母亲陈香梅,为了中美世代友好,为了世界和平,贡献了他们的美好年华,成为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家族的荣耀,同时也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友好的传奇!这份传奇值得传承,让飞虎队精神在中美人民之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今年73岁的陈美丽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修复和飞虎队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建成桂林秧塘机场飞虎队遗址公园,在柳州军事博物园设置“美国飞虎队在柳”专题展,持续探访飞虎队老兵,搜集飞虎队史料,让后人铭记这段中美守望相助、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为持续推动中美两国民间合作注入新动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