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梧州&川圹:一项绝技,引领两地合作的风向

2023-09-27 10:00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今年5月19日,老挝川圹省省立医院副院长卡恩格波尔一行3人来到广西梧州,专为取经“梧州蛇伤疗法”而来。自2015年梧州市与川圹省结成国际友好城市以来,川圹省已多次派医务人员到梧州学习“梧州蛇伤疗法”,助推两地官方、民间增进交流。该疗法也成为增进两城交流合作的别样纽带。

▲两地人员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交流。受访者供图

治疗蛇伤 川圹省友人多次来取经

这已经不是川圹省友人第一次到梧州取经了,早在2019年7月~9月,川圹省就曾有4名医务人员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学习“梧州蛇伤疗法”,还跟随老专家到深山采药。

治疗毒蛇蛇伤,“梧州蛇伤疗法”因疗效显著、成本低而声名远播。有一次,广东省封开县南丰镇一名男子被眼镜王蛇咬伤,这种蛇伤病情凶险,如果没有及时获得有效救治,死亡率几乎是100%。南丰镇卫生院接诊后,马上对接梧州市中医医院,两地救护车双向奔赴,在封开县界附近交接病人。当时,患者已出现昏迷状态,梧州医务人员立即使用“梧州蛇伤疗法”救治。次日,男子终于清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还有一次,桂林一名男子被五步蛇咬伤手指,治疗一周后,整个上肢仍肿得跟大腿一样粗,手部溃烂渗脓,当地医生建议截肢保命。病人家属来到梧州求治,梧州市中医医院蛇伤科主任伍颖光等医生采用“梧州蛇伤疗法”,给予患者中药内服、外敷、外洗等综合治疗。一周后,男子的手臂消肿大半。最终,男子只截了坏死的三根手指,保住了手臂。

“这些都是典型病例,在梧州市中医医院,川圹省的医生见到了中国十大毒蛇中的八种毒蛇的咬伤病例和救治方法、过程。”伍颖光说,据川圹省省立医院副院长卡恩格波尔介绍,当年参加培训的医生回国后,使用“梧州蛇伤疗法”救治了当地许多蛇伤患者。

救治患者 两地医院盼增进合作

在网络上,有一句无奈又好笑的话:如果你被毒蛇咬伤,最好打死这条蛇并带去医院,以便医生确诊救命。“实际上很少有人被咬后,还能抓住那条蛇。”梧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罗威说,由于没有量化标准,长久以来,如何快速确诊病人是被什么蛇咬伤一直是难题,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该医院合作,正在攻克这个难题。

5月19日,卡恩格波尔在梧州市中医医院与该院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医院的临床科室、院内制剂室、国际生物毒素研究中心等。当得知实验室在检验确诊蛇伤种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且已研发出可几分钟测出蛇伤种类的诊断试条时,他很吃惊,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梧州市中医医院为川圹省友人现场演示了诊断试条的操作方法,并对他们进行操作培训。其间,该院还借助虚拟教学系统,展示了蛇伤创口切开引流等治疗技术。

▲梧州市中医医院向老挝川圹省的医院人员演示诊断试条的操作方法。

“梧州蛇伤疗法”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中草药制作的胶囊、药酒治疗蛇伤,疗效显著。此次来访梧州,川圹省方面还提出引进这两种药品在老挝代理销售的意向,以便救治老挝更多蛇伤患者。

现在,两家医院正沟通共建友好医院的可能。届时,双方将把培训交流的领域从“梧州蛇伤疗法”扩大到其他专科领域,还可能互派医生增进交流合作。

双城故事 在更多领域谱写

除了“梧州蛇伤疗法”的交流与合作外,梧州市与川圹省两地还有许多领域、许多人,在谱写双城好故事。

据了解,自2015年双方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地官方高层就曾多次互访。川圹省友人还曾到梧州市的县份,以及企业、博物馆、学校等地实地参观考察,梧州市有关代表也曾到川圹省考察合作可能,一些企业家在老挝茶业、矿业、林业等领域投资。

去年9月16日—19日,川圹省作为老挝“魅力之城”参加第19届东博会。今年,老挝代表团将再赴东博会,一些参展商带来川圹省的茶叶作为展品参展。梧州市还计划邀请川圹省代表在梧州市宝石节期间再访梧州,与老朋友会面叙旧情、话合作,共谱友城新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