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百色&高平:一条“通道”,托起双边贸易的红火

2023-09-26 09:40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近年来,百色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加快探索互市贸易、加工园区建设,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做得红红火火。边民农文猛与越南客商的生意从村头做到国际市场,便是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两地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靖西市区航拍。

友好往来源远流长

从百色靖西市区出发,沿着银百高速行驶三四十分钟即可抵达龙邦口岸。龙邦口岸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口岸相邻,是集商贸、旅游、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公路双边口岸。这里层峦叠嶂,龙邦口岸物流园区、龙邦落地加工产业园及边民互市贸易区被群山环抱。

▲龙邦口岸。

9月6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见到农文猛时,他正奔波在龙邦口岸一带,忙着调运来自越南的货物。作为龙邦镇界邦村村民委副主任、互市贸易代理员,即便是中午休息时间,农文猛的手机也不时响起,在多种语言迅速切换中,与落地加工企业、越南商家洽谈生意。

地处中越边境的龙邦,在清代已设立戍防关隘,并开展边贸互市交易。界邦村及附近抵边村屯与越南高平省的村镇山水相连,语言和风俗大抵相通,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互动。

▲边民农文猛(右一)与经常过来打球的越南友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农文猛说,在龙邦镇的民间庙会活动、传统春节以及当地一些重大活动,越南村庄的朋友都会提着礼物前来赴约。换到越南过节,对方也会请靖西边民前去参与活动,大家一起品尝美食、开展篮球赛等活动,稳固的互信关系也为双方开展边贸往来打下基础。“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我们会沿着山路,去到关系好的越南朋友家喝茶聊天,顺便做一点本地特产互换这样的小商品生意。”农文猛向记者回忆道。

小生意做成大贸易

6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龙邦口岸一带看到,一辆辆满载腰果和冷冻海产品的货车排队有序经过越南茶岭口岸,运抵龙邦落地加工产业园。

▲工人正在卸载越南运过来的腰果,他们中有不少是边民。

靖西市边境贸易经济合作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翔告诉记者,目前,龙邦落地加工产业园重点引进冰鲜水产品、坚果、水果、香料、粮食等落地加工企业和跨境电商,有10家落地加工企业投产运营。

▲工人正在百香果加工车间忙碌。

当地一家腰果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招聘的装卸工和深加工工人,大部分是界邦村及附近抵边村屯的边民。这样的情况在龙邦落地加工产业园相当普遍,将互市进口商品在边境落地加工,可以使企业享受厂房、税收优惠,地方实现了产业链升级,亦带动了边民在家门口就业。

随着龙邦口岸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界邦村及附近抵边村屯的互市贸易规模逐年扩大。农文猛提到,如今,他通过边贸合作社和互助组带领界邦村2300多人进行贸易交易,每日交易额上千万元。

▲越南货车在龙邦加工产业园一企业等待卸货。

优势互补开拓新产业链

据介绍,百色与越南高平省共有3个边境口岸,分别为龙邦—茶岭口岸、平孟—朔江口岸以及岳圩—坡标口岸。近年来,百色市依托地缘优势,积极推动与越南高平省开展经贸合作,开拓新的产业链。

▲货车经过越南茶岭口岸。

今年5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进一步深化百色与高平在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环境保护等多领域的合作互鉴。

9月17日,百色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与前来出席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的越南高平省人委会主要领导进行会谈交流。双方将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互访交流,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口岸建设运营、边境贸易、环境保护、边境执法、体育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互鉴。

此外,百色市商务局与越南高平省经济区管委会建立定期工作会谈,轮流举办中国百色—越南高平企业交流会。双方搭建中越企业交流平台,利用中越边境“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独特区位优势,与越方共同发展铝、锰、电子产品、食品加工、中药材等产业,稳步推进“两国双园”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