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钦州&关丹:一盏燕窝,见证“两国双园”的腾飞

2023-09-25 10:05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一盏毛燕,从马来西亚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经数道工序,燕窝系列产品就“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两国双园”跨境产业链合作模式的缩影。2012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启动建设,一年后,“姐妹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园。经过11年的开拓耕耘,双园合作成为中马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而“两国双园”的所在地钦州和关丹的交流合作,从产业拓展到港口、城市之间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友谊日渐加深。

从一盏毛燕到燕窝产品

初秋,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广西中马金谷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马金谷燕),看到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忙碌不停,20多名工人正在对来自马来西亚的毛燕进行加工,经过拨、挑、勾、夹,毛燕中的羽毛、黑点等杂质被一一剔除。

▲中马金谷燕工人在加工燕窝。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钟小启摄

燕窝是马来西亚三大国宝之一,品质上佳,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作为我国首家获批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说起燕窝的故事,中马金谷燕生产业务部主管周采燕娓娓道来。

马来西亚是热带雨林气候,东西海岸不少地方有天然木材建造的燕屋,这是当地燕农为金丝燕族群打造的“乐园”。“金丝燕完成孵育后,燕窝被燕农摘下,毛燕经处理中心预处理,经由航班运抵南宁国际机场,通过海关监管车直接将货物运送至基地查验区。”周采燕说,完成查验后,公司提货直接进入企业标准化车间进行加工生产,经泡发、挑毛、定型、烘干、杀菌、检测、包装等工序,加工成各种燕窝产品,贴上溯源码标签出厂,即销往全国各地。

▲燕窝燕盏。苏元媛供图

“两国双园”比翼齐飞

以上的流水线作业,得益于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模式:

2016年11月,中国和马来西亚签订了输华毛燕议定书。

2019年11月,首批150公斤毛燕运抵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进行深加工。13.8万平方米的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构建起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全产业链发展平台。目前,基地有14家燕窝生产企业入驻,年加工毛燕能力达500吨。

截至2023年6月,燕窝产品进口额累计4.6亿元,燕窝产业工业产值累计2.6亿元。

▲燕窝加工贸易基地。苏元媛供图

2012年来,两园不断加强产业互动合作。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协理局长钟桂连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2.5万多家,落户项目200多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3万人。初步形成以燕窝、棕榈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为主的产业集聚。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局部航拍。苏元媛供图

▲中马钦州产业园幸福小镇。苏元媛供图

而在马来西亚的东海岸,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同样热火朝天,加快兴建港口、码头、工厂、服务区,打造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等为主的产业集群,累计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超460亿元,创造长期就业岗位近5000个,每年带动关丹港吞吐量超1000万吨。

中马友谊持续增进

8月31日下午,走进广西自贸试验区临海供应链公司,门口的大冰柜装满一个个来自马来西亚的榴莲,红酒柜上摆放着一盒盒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该公司副总经理覃世德说,2019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进口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170吨、马来西亚燕窝300公斤,货值共计2200余万元人民币。如今,该公司已经不满足于常规的榴莲和燕窝业务。“随着中马合作不断深入,公司计划进口马来西亚优质海产品加工销售。”覃世德说。

借助“两国双园”平台,双方合作交流日益加强,尤其是钦州与关丹两地,通过交流互访、文化旅游、文艺演出等方式,架起了两地之间的连心桥,两地人民情谊山水无阻。两市先后轮流举办“两市双日”活动,钦州港与关丹港互结为国际姐妹港,《钦州日报》和《星洲日报》缔结为姐妹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建“两国双园”国际创新创业联合孵化基地。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标志性建筑 “中马友谊之门”。苏元媛供图

此外,广西于2018年、2020年先后举办马来西亚(南宁)燕窝节、中国—马来西亚(广西)线上榴莲节,“两国双园”从国家间合作向区州间、城市间合作延伸,从经贸合作向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等全领域拓展。

▲中马广场。苏元媛供图

随着RCEP全面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联动发展和跨境产业合作日趋紧密。钟桂连表示,园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能力,依托“两国双园”建设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交易储运基地,持续推动中马双方人文互动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