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崇左&他曲:一批学子,开启逐梦壮乡的旅程

2023-09-22 09:20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广西崇左市与老挝甘蒙省他曲市均为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物流重点口岸城市,因区位相近而结缘,这对友城的关系也因人文相通而日益巩固。

9月15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将迎来多名老挝留学生。自2015年崇左市与老挝他曲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以来,一批又一批的老挝高中毕业生来到崇左,在该校接受为期5年的高等教育。对他们来说,到广西求学是踏上了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友城政策吸引他们来桂求学

4年前,王伟安从家乡老挝甘蒙省他曲市来到广西崇左,成为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留学生。选择来广西求学,除了因为他热爱中国文化、喜欢广西的秀美风光外,还得益于崇左市政府设立的国际友城政府奖学金项目。

▲老挝留学生王伟安(中)。

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崇左市政府设立国际友城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全额资助友城老挝甘蒙省他曲市5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到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完成本科阶段学习。截至今年,已累计招收352名老挝籍留学生。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老师给外国留学生上课。

壮乡生活感受友好与风情

初到广西时,王伟安并不会中文。为了学好中文,他从汉语拼音、汉字书写等一点一滴学起,不懂就问,不会写就多练。

老师的关心关爱、浓厚的学习氛围,给了王伟安莫大的信心。老师讲课时会特意放慢节奏,对留学生听不懂的地方耐心讲解;中国同学也会帮助他们梳理笔记,帮助他们掌握一个个知识点。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王伟安的中文越说越溜。

在广西留学4年,王伟安领略到了多彩的壮乡人文风情。他喜欢吃螺蛳粉,爱游太平古城,还想去看看花山岩画;他对“壮族三月三”也很感兴趣,唱山歌、抛绣球等壮乡民俗活动让他印象深刻。

▲王佳安在太平古城游玩。

留学广西成为逐梦的起点

长期以来,崇左市与他曲市保持良好的人员往来,每年保持高层互访和磋商,就进一步深化两市友城关系、促进教育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等领域达成共识。

两市重点拓展人文教育合作,塑造“留学崇左”民间外交品牌。崇左市政府设立的国际友城政府奖学金项目自2015年运行以来,已招收他曲市优秀高中毕业生共计40人,成为广西东盟友城人文交流标杆项目之一,为崇左市与他曲市友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薪火相传的动力。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为外国留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友城关系的建立就像一条纽带,推动着中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而留学广西的经历也给老挝留学生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更多期待和希望。

王伟安有多位学长学姐留学毕业后入职中老铁路公司,李建德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车站值班员,在中老铁路磨丁口岸站上班。在他看来,老挝企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学习中文让他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有幸服务中老铁路,使他和家人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留学广西成为他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老挝留学生李建德毕业后在中老铁路工作。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王伟安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留学广西这些年,他看到中老贸易越来越密切,民间交流越来越广泛。他想凭借留学期间积累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汉语综合能力,回老挝当一名翻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老挝人到广西留学、做生意,希望我能用所学到的知识为中老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伟安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