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东博会上的国际范:友城共奏合作“交响曲”

2023-09-19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酸辣可口的泰式炒米线、香糯甜软的越南榴莲、独具风味的西班牙火腿......正在举办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充满了国际范,国际友城赴约参展,共奏合作“交响曲”。

东博会期间,近20个国家30多个友城“携”特产“赴约”,走进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期盼打开“国际朋友圈”市场。来自泰国、越南、印尼等广西国际友城的好物齐聚一堂,吸引不少观众围观选购。

展会上,飘来浓郁的冬阴功香味,刺激着观众的味蕾。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刘红亮与妻子一边现煮泰式炒粉,一边向民众推介各式泰国产品,忙得不可开交。

9月17日,参展民众在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打卡”。 廖章利 摄

“参展第一天,就谈到一单价值100万美元的合作。”刘红亮难掩喜悦。通过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他与一位台湾商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长期合作销售泰国炒米粉、罐头等美食。

看好广西“国际朋友圈”资源的,还有来自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参展商喻剑薇。她乘坐30多个小时的飞机,只为赶来东博会赴约。“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展,非常期待。”喻剑薇表示。

此次,喻剑薇带着当地有名的大溪地黑珍珠前来参展。她希望以此促进双方文化交流,通过友城互访,推动国际教育领域的合作。

连续多年参展的刘红亮,也见证广西“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2012年,我们只组织到8家泰国的农业企业来参展。今年,有80多家泰国企业来参展,涉及各行各业。”

截至目前,广西已与39个国家缔结128对国际友城,总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与东盟国家缔结59对国际友城,居中国首位。

9月17日,参展民众在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购买泰国产品。 廖章利 摄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参观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后表示,对于友城,仅仅知道名字还不够。通过共同参展形式,可以让各友城民众面对面了解产品,以此加强人文交流,促进相知相亲,推动高质量合作。

自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国际友城以访问、参展、参会、推介等多种形式参与东博会,共享中国—东盟合作商机。友城代表团与参会各方开展经贸洽谈和友好交流,已成为东博会上一道亮丽风景。

老挝他曲市市长乔兰顿表示,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对希望促进出口的国际友城而言,是一个有力的渠道。他曲市特色产品借助该平台亮相东博会,也是为了寻求产品出口机会。

韩国忠清北道驻上海首席代表南吉祐认为,广西与忠清北道结成友城关系后,多年来一直像朋友一样携手并肩、共同发展。他希望通过广西国际友城进入东博平台,让更多民众了解忠清北道的产品,持续扩大忠清北道与广西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第20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表示,希望各国际友城通过东博会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合作共赢,共同见证东博会进入“镶钻成冠”新时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