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广西&素叻他尼:一个海岛,凝聚双边交往的人气

2023-09-15 09:05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召开在即,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8月30日,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管理学院的12名学生到达位于苏梅岛的泰国素叻他尼皇家大学国际旅游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13年来,随着广西与素叻他尼府结为国际友城,越来越多的广西学生到素叻他尼皇家大学留学,并在当地创业开旅行社、餐厅、商店等,两座友城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

广西学生留在苏梅岛创业

素叻他尼府距曼谷645公里,是泰国南部最大的省府,拥有15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和42个景色怡人的热带岛屿,其中以苏梅岛和攀牙岛最为著名。2004年11月,广西与素叻他尼府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城,这是广西自治区级层面第一对泰国友城。

结为友城之后,广西与素叻他尼府在文旅交流方面架起了合作之桥。民大与素叻他尼皇家大学达成合作协议,从2010年起每年选派一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前往素叻他尼皇家大学国际旅游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

屈钰桂与其他40多名同学作为2010年第一批留学生前往苏梅岛,很快他就发现商机:当时,中国游客去泰国,主要是到曼谷、芭提雅等传统旅游地,而苏梅岛旅游相对高端小众,以欧美国家游客为主。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学习之余,他到旅行社做翻译,积累从事旅游业的经验。

大学毕业后,屈钰桂与同学韦盼在苏梅岛开设了一家旅行社,接待中国游客。当时,这是苏梅岛面向中国大陆市场第一家旅行社,也开有网店,中国游客到苏梅岛旅游都会联系他们,生意特别好,“尤其是双‘11’,单子多得接不过来”。

▲韦盼在给游客安排旅游线路。

如今,在苏梅岛面对中国大陆市场的5家旅行社里,屈钰桂创立的旅行社是唯一运营超过10年的。

疫情期间两地守望相助

那段留学经历,韦盼至今仍难忘。“我们是苏梅岛上第一届中国留学生,刚到时受到了‘国宝’一样的礼遇。”韦盼说,到岛第一天,当地华裔组团迎接,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像老家来了亲人一样兴奋不已。时任泰国副总理、旅游局局长等领导都曾到学校看望,泰国副总理还到教室与同学们聊天。

▲韦盼(左一)与泰国前副总理合影。

在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山的手机里,仍保存着2014年他送留学生去苏梅岛时与在当地创业学生的合影,十多张年轻的脸,充满朝气。李伟山介绍,每年都会有几名学生留在苏梅岛创业,他们围绕旅游业不断地拓展业务,涉足婚纱摄影、购物、接送机、潜水、物流及商贸旅游等诸多领域。其中,2014届毕业生谢光富与爱人从一间门店做起,用3年时间打造了苏梅岛华人一条街,创立了苏梅岛中国街集团公司,如今还能看到他建的中国街牌坊。

▲2014年8月李伟山(左三)与在苏梅岛创业的学生。

▲李伟山(后排右四)与部分在苏梅岛创业的学长及2014届学生,在素叻他尼皇家大学国际旅游学院综合大楼前合影。

2020年初,疫情暴发,对全球旅游业造成重大影响,苏梅岛也不例外。“没有游客,同学们开始陆续回国。”屈钰桂忆起那段日子说,“我们也遣散了大部分员工,靠着朋友圈向国内卖榴莲维持生计。”

那段时间,素叻他尼府府尹第一时间向广西致信表示慰问,广西也向素叻他尼府捐赠了一批抗疫医疗物资,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姐妹情谊。

苏梅岛也有了广西美食

随着疫情好转,苏梅岛的旅游渐渐复苏。屈钰桂介绍,今年初,不少同学又回了一趟泰国,寻找在当地重新创业的机会。

▲2023年旅游开放后,屈钰桂(左三)与韦盼(右二)第一时间召集以前的员工回来。

“如今,苏梅岛也有了广西美食!”韦盼说,最近,他朋友在当地开了一家螺蛳粉店,不仅让螺蛳粉走向世界,常住岛上的中国人终于又吃到了熟悉的家乡味道。韦盼也期待着,两地可以举办更多交流活动,让更多广西人认识素叻他尼府和苏梅岛,也让更多素叻他尼人了解广西。

广西和素叻他尼府这对友城的高层之间曾交流互访,双方就人文、旅游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素叻他尼府也积极参加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宣介当地旅游资源。

今年第20届东博会期间,素叻他尼府也将和广西众多国际友城一起,继续在“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亮相。今年5月,广西旅游代表团访问素叻他尼府,与当地旅游业界进行座谈交流,互相推介旅游资源和产品,以及探讨下一步在深化友城交往、修复旅游产业链、互送客源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初,屈钰桂所在的旅行社接待了一个广西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