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丨东兴&芒街:一颗足球,守护两座小城的约定

2023-09-13 11:30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召开在即,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中国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两地从小小的民间足球赛,到官方的密切交往,在商贸、文旅、教育、卫生等多领域有着深层次的交流合作。2015年10月,两市正式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和开创了中越边境地区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足球交流渊源深厚

每年元宵节举办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足球友谊赛知名度颇高。两地的足球交流可以追溯到1942年,那一年,东兴建起第一座足球场,两地业余球队时常过境互访,切磋球技、增进友谊。1993年,在两地官方主导下,约定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元宵杯”足球友谊赛正式拉开帷幕,迄今已举办20多届。

▲2023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李铭振摄

江文胜是30年前首届“元宵杯”足球赛的球员之一。据他回忆,当年比赛,足球场围了一圈的球迷,不能进场的群众或爬树、或站屋顶、或趴阳台观看。之后每年元宵节,东兴万人空巷,周边球迷均慕名而来,涌向体育场。

江文胜说,从首届开始,东兴队连续赢了7年。后来,芒街队也渐渐有了不少高水平球员,开始在比赛中获胜,胜负交替让球员和广大球迷对这项赛事始终保持期待和激情。

以球为媒架起友谊桥梁

以足球为媒介,边民的沟通交融频繁密切,像亲戚朋友一样常来常往。时至今日,足球依然是两座城市友谊的桥梁。今年元宵节,因疫情停办了三年的足球赛恢复举办,东兴体育场人山人海,热闹再次回归。

▲2023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谢芳摄

东兴国门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李贤锋是土生土长的东兴人,历届“元宵杯”比赛他从未缺席。“相比以前,如今赛事条件更好,水平更高,比赛更精彩。”李贤锋说,平时,他的球队也经常与芒街足球队交流,双方互相邀请参加各自举办的赛事,他的球队中还有两名外援来自芒街。

▲2023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李铭振摄

贵州有“村超”,东兴有“跨超”。随着中越元宵节足球赛的名声越来越响,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正谋划将“元宵杯”足球赛在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延伸,举办“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足球超级联赛”,实现周周有赛事,场场有人气,推动两座边境小城的体育产业与金融、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两国双城联动共谋发展

足球赛只是两地友好交流的一个缩影。东兴口岸一桥、二桥和边民互市贸易便民浮桥“三大通道”与芒街连接,通往越南和其他东盟国家。天然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互联互通,推动两地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边境地区发展日益繁荣。

▲繁忙的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林珉正摄

8月31日上午,从东兴口岸出入境的两国边民和跨境游客在中越友谊大桥来回穿梭,东兴国门景区随处可见越南特产,越南边民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吆喝叫卖;一大早,东兴也有不少边民赶到芒街,在那里售卖中国产品。

▲东兴口岸一桥。

“东兴和芒街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东兴市外事办副主任李四妹从事外事工作已有11年,对于两座小城的情谊,她深有感触。从今年年初到7月底,东兴与芒街就开展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达17次,接下来,还将在芒街举办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这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恢复举办、持续打造中越经济文化交流与贸易投资最直接的窗口和最重要的平台。

▲ 东兴国门景区游客如织。

东兴市市长李健表示,未来,东兴市和芒街市将继续发挥“一河之隔”的国际友城优势,加快中越“两国双园”“数字边贸”平台等项目建设,共同写好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文章,携手赓续传统友谊,持续丰富人文交流,努力推动双方合作行稳致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