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双城记 | 柳州&万隆:一枚徽章,见证两座大桥的缘分

2023-09-12 09:35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国际友城合作不仅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大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自1979年广西缔结首对友城关系以来,目前已与39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8对友城关系,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友城数量59对,居全国第一。多年来,广西与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友城在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亲密接触”,友谊之路越走越顺,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召开在即,自治区外事办联合南国早报及各设区市外事部门、对外友协共同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讲述中国—东盟乃至RCEP国家友城之间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

一个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号称“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一个是印度尼西亚第四大城市——西爪哇省首府,被称为“爪哇的巴黎”。广西柳州市与印尼万隆市,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市结好18年来,在高层互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友好交流不断深入,关系越走越近,友谊越结越深。

▲柳州市区航拍图。

▲万隆大清真寺。柳州市外事办供图

制作纪念章见证友谊

一枚红白相间的圆形徽章,一边是被誉为“幸福之门”的柳州市白沙大桥,另一边是万隆市地标之一帕苏帕蒂大桥。这是柳州市与印尼万隆市于2020年庆祝结好15周年共同制作的友谊之桥纪念徽章。

黄试鹏是柳州市外事办国际交流科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接万隆市的友好交流工作。谈及当时制作纪念徽章的初衷和过程,他记忆犹新。

▲黄试鹏展示友谊之桥纪念徽章。

2020年初,万隆市特致慰问信,表达了对柳州市抗击疫情的关切和支持。2020年5月,疫情在印尼蔓延,柳州市应万隆市请求,捐赠了1万只防护口罩。两市相隔万里,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增进了相互理解、信任及友谊。

“2020年也是柳州市与万隆市结好15周年,但由于当时受到疫情影响,双方人员往来受到阻碍。后来我们就商讨共同制作一枚纪念徽章来体现两市友谊。”黄试鹏说。

友谊之桥连接着彼此

那么,纪念徽章要怎么做?设计成什么形状?用什么图案和色调?双方立刻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交流。

“当时万隆市发来了一些当地的特色元素作为制作纪念徽章的参考,有万隆市的地标大桥、公共汽车、金凤花,还有印尼有名的鸟类长冠八哥。”黄试鹏回忆道,他们根据万隆市提供的一些特色元素与柳州当地的元素进行了对比,发现万隆市的地标之一帕苏帕蒂大桥,与柳州市的白沙大桥在外观造型上极为相似,而大桥也象征着友谊之桥——连接彼此。

▲友谊之桥纪念徽章中,柳州市白沙大桥是重要的组成元素。

双方商议,把柳州市白沙大桥与万隆市帕苏帕蒂大桥作为纪念徽章的主图,大桥的底座设计为“15”的图案,徽章设计为圆形,代表两市人民之间团结和谐。此外,徽章还融入了两国国旗的颜色元素,采用红白两种色调,象征两国关系紧密融洽。

黄试鹏表示,友谊之桥纪念徽章是两市友谊的见证,“纪念徽章包含了两座城市的知名大桥,当两市民众看到这枚徽章的时候会觉得很有亲切感,也能想到我们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印尼媳妇”助力文化交流

“这是我从印尼家乡带来的传统服饰!”9月1日上午,嫁在柳州的印尼留学生叶娜雅带着多套印尼传统服饰,来到柳州市外事办交给工作人员,这些服饰将亮相今年东博会的“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

▲叶娜雅展示印尼传统服饰。

叶娜雅毕业于广西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已在柳州学习生活十年。十年里,她见证了柳州的快速发展,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柳州人热情好客、充满爱心,这是我爱这座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叶娜雅毕业于广西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她已在柳州学习生活有十年的时间。

叶娜雅告诉记者,在柳州留学期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的年轻人常常穿着汉服上街游玩。“我发现中国很多年轻人都非常重视传播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受此影响,我也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叶娜雅说,自己作为印尼留学生,愿意为中国和印尼文化交流出力。“今年是东博会创办20周年,我希望通过东博会展示印尼的传统服装,让大家更加了解印尼的文化。”

▲叶娜雅穿梭在柳州的街头,作为柳州媳妇的她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我丈夫是柳州人,接下来我会继续留在这边生活。”叶娜雅说,现在她时常会参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身穿印尼传统服饰表演节目。未来,她将继续做中国和印尼文化的传播者,在推动双方之间友好往来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向中国朋友展示更多的印尼文化,也想把我喜爱的中国文化介绍给家乡的人,尽自己的所能讲好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好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