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中柬“手拉手”共建韧性城市

——中国(广西)—柬埔寨友好城市应急管理活动侧记

2023-07-07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柬建交65周年。6月26日至30日,由中国应急管理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柬埔寨共同举办的中国(广西)—柬埔寨友好城市应急管理“手拉手”活动在南宁、北海两地举行。两国有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相关组织代表60多人,先后到南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中心、南宁市凤岭北社区、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等地进行调研,分享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经验,探讨如何建设韧性城市等。活动进一步探索了如何拓宽中柬两国政府以及社会力量之间的合作渠道,深化应急管理协同水平,为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柬代表团成员在中国安能一局南宁基地调研重大自然灾害应急能力、应急设备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调研:防灾减灾应急治理模式多样化

沿着岸内湿塘上的木桥前行,左右两侧都是再生水厂处理后的中水。水生植物泽泻正值花期,披针形阔叶和白色小花交错而生,游鱼身影清晰可见。在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中柬代表团调研防灾减灾生态治理防护工程。

那考河项目是全国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内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采用“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治水理念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治理后主要实现了行洪能力、污水治理、生态景观三大功能。柬埔寨代表听完工作人员介绍后,认为柬埔寨也有类似的河道,这样的改造项目值得借鉴、实施。

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有着“海岸卫士”“海边美容师”之称的红树林生长在沿海湿地,涨潮时,红树林能够有效地消浪、消涌,退潮时又能很好地留住细颗粒泥沙。

柬埔寨白马省副省长胡·米索纳表示,红树林生态屏障在构建海岸生态防护能力上,发挥了防灾减灾的重要功能,“北海对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保护和发展,让我们看到防灾减灾是可依靠现有自然资源的。”

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中心、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三中心融合运行大厅”里,屏幕上滚动更新警情动态和预警信息,实时播放民族大道、南宁东站等地的情况。

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作为我国第一套以政府为主导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具备协调全市公安、消防、急救、交通等联动成员单位开展社会联动事项处置能力,与全市成员单位建立了社会联动事项应急联动机制,是全国设区市唯一具备此功能的应急中心,实现“市民诉求一个电话解决”。参观后,柬埔寨国家灾害管理委员会秘书处高级技术官员索·卡特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在城市应急联动系统中各部门之间协调运作的经验。

代表团成员走进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基地,调研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情况。在“广西应急管理厅·安全体验中心”体验了智能烟雾模拟消防演练、应急救护实训、VR安全教育、自然灾害体验等项目后,柬埔寨代表认为,项目融入高科技,在沉浸式互动体验中普及专业安全知识,值得推广。

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南宁市凤岭北社区组建了“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制作了应急避险场所及灾害风险隐患示意图和应急预案手册,建设了微型消防站和应急物资储备室。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组专家颜建平参观调研后,建议在社区的应急预案使用中明确社区分级响应标准,提高居民应急和风险管理意识。

分享:汇集多方力量凝聚城市韧性

活动期间,代表团成员就基于自然的加强城市韧性的经验分享、参与韧性城市建设的社会力量等内容展开专题讨论,交流多灾种早期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实践和防灾减灾救灾创新技术、提升社区防灾减灾意识等,推动城市更具韧性、更加安全。

“城市的韧性特征跟城市的规模、建设密度以及城市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纳睿国际技援团队专家陈志芬以梧州市中心城区河西片区为例,从城市特征出发,考虑内涝风险,通过模拟洪水和外洪漫堤的灾害情景来辨识不同风险区的内涝损失风险,并根据风险特征来制定韧性措施、减灾措施。

中防安护应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冬芳分享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灾害风险治理实践与探索的经验。她认为,社区是灾害风险治理最小单元,把每个最小单元风险治理做好了,整个社会的灾害风险治理就会大见成效。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郭磊贤参与了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示范型多功能经济特区的总体规划评估和编制工作。他表示,综合性规划包括制定战略目标和空间发展规划,并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交通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布局、教育、医疗和住房等公共设施布局、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问题上为柬埔寨政府提供咨询,提供劳动力供应、土地开发、环境保护和特区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政策建议,以及分阶段实施方案和经济可行性评估。“我们将持续为中柬在投资、基础设施、产能、治理等方面的各项合作建好桥梁,搭好平台。”郭磊贤说。

展望:互学互鉴拓展合作

中国与柬埔寨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近年来,中柬双方在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和应急科学决策方面,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与中国南宁市、柬埔寨白马省和中国北海市互为友好城市。友城间结对子相互学习借鉴韧性城市建设经验,共同提升韧性城市建设水平。柬埔寨国家灾害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金·维拉克表示,目前柬埔寨面临许多挑战,将制定一个新的减灾战略计划,涉及灾害管理、灾害预报预警、灾民援助等。柬埔寨还将学习中国灾害应急管理的先进经验。此次参观调研和研讨有助于柬中两国的友好城市积累合作经验,促进双方进一步交流。

胡·米索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观调研了广西各级应急预警系统、应急预案措施,感受到中国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决心。他认为,中国的有关经验做法对柬埔寨来说很有借鉴意义。比如加强预警系统的建设,减少损失;保护已有的自然资源,减少自然灾害等;柬中双方的应急组织架构有相似的地方,柬方可向中方多学习相关经验。

广西与柬埔寨气候和地理条件接近,双方面临相似的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考验,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表示,为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广西将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各国开展如下应急管理合作:开展“千名东盟国家留学生第一响应人”专题技能培训行动,5年内为1000名在广西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并颁发“联合国第一响应人”培训证书;举办多期东盟国家来桂合作交流研讨班;5年内开展10对中国—东盟友好城市应急管理手拉手活动;组建1支中型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专业队,为东盟受灾地区提供救援;为东盟国家提供自然灾害救援专业训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