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友城搭台 职教唱戏——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2022-12-01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0日下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西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彤,俄罗斯沃罗涅日州教育、科学和青年政策厅厅长娜塔莉亚·萨洛古波娃,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菲律宾宿务科技大学职业学校校长阿提为大会致辞。来自广西及国际友城59所院校的100多名代表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广西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彤致辞

周彤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友城是以政府间交往带动各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通过“友城+职业教育”平台,促进广西和各国际友城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联合办学、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交流和务实合作,为广西和各国际友城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各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致辞

罗耀光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是增进广西国际友城职业院校、教研机构、社会组织间互动与合作、推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增强各友城之间职业教育务实合作。期待各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好平台,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持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与发展能力。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致辞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致辞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代表联盟发起院校致辞,表示愿与各友城职业院校、教研机构、社会组织携手,精诚合作、相互支持,为联盟成员间开展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和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希望通过联盟平台,高效务实推进与国际友城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打造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联盟组织。

俄罗斯沃罗涅日州教育、科学和青年政策厅厅长娜塔莉亚·萨洛古波娃女士致辞

菲律宾宿务科技大学职业学校校长阿提女士致辞

俄罗斯沃罗涅日州教育、科学和青年政策厅厅长娜塔莉亚·萨洛古波娃女士、菲律宾宿务科技大学职业学校校长阿提女士分别代表国际友城教育主管部门和院校发表视频致辞,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期待通过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通过互学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与会联盟成员代表一致通过了《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章程》,11所院校成为首批联盟常任理事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学而时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联盟副秘书长单位。

为联盟常任理事单位授牌

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副秘书长单位授牌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了第一届、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作了2023年联盟工作规划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上,俄罗斯沃罗涅日州国立技术大学叶夫根尼娅·基塞莱娃女士、柬埔寨东南亚大学闵安·苏西博士、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陈晓女士、老挝苏发努冯大学童天恩先生、希腊雷希蒙公共职业培训学院伊万吉利亚·卡莉达科女士、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陈贵虎先生、冈比亚技术培训学院叶苏发·费迪先生等分别作主题演讲,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难点与突破口等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分享了各自院校开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与案例。

研讨会发言

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是广西以国际友城为平台搭建的首个“友城+ ”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俄罗斯、希腊、澳大利亚、冈比亚等10个国家15个友城的37所院校,以及区内9个城市22所职业院校加入,专业领域涵盖信息技术、工业技能、铁道制造、土木建筑、农林业、金融经济、商务管理、酒店管理、教育培训等,专业门类齐全、学科优势突出。

联盟自筹建之日起就着眼全区,充分调动各市参与的热情,得到各市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形成了自治区、市、国际友城间的有机联动。除自治区友城外,南宁、梧州、北海、来宾、崇左等市的友城院校也积极报名参加,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各市开展对外交往提供了新的平台。

下一步,联盟各成员单位将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推动职业教育与友城关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自1979年广西桂林市与日本熊本市建立第一对友城关系以来,广西已与世界五大洲的38个国家建立国际友城125对,数量居全国第四,其中,与东盟国家建立国际友城57对,居全国第一。广西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