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扩大“朋友圈” 精准促发展——记柳州市与印尼万隆市的友好交往故事

2022-11-30 09:05     来源:柳州1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300辆由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Air ev作为会议的官方用车,为G20峰会提供高品质的绿色出行服务。

五菱电动车为G20峰会提供高品质绿色出行服务

“柳州制造”扬帆出海,被海内外媒体纷纷关注点赞,随之柳州的城市形象也闪耀国际舞台——为大力宣传“柳州制造”,助力对外讲好柳州故事,柳州市外事办成立2个翻译小组,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地翻译审核相关报道文稿;同时,联系到印尼华人、柳州市荣誉市民翁钰莺,与印尼当地的华文、外文媒体建立联系。翁钰莺对柳州有着深厚感情,80多岁的他仍积极为讲好柳州故事而奔走,帮助“柳州制造”登上了《印华日报》《千岛日报》《国际日报》等一批当地有影响力的报刊。

宣传柳州的系列报道刊登在印尼当地媒体

时间回到8月22日,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携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一行来访柳州。负责接待的柳州市外事办副主任高溥介绍,在精心安排的行程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下,周浩黎一行对这次访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激动地表示:“我对五菱成为印尼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感到非常开心,我相信五菱Air ev将在印尼市场上取得好的表现!”

这些是柳州市外事办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助力柳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缩影。柳州市外事办通过精心服务重大外事活动,拓展国际“朋友圈”,帮助企业“造船出海”,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

接待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一行

柳州市与印尼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得益于此前打下的深厚基础。柳州市与印尼万隆市自2005年起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在政府间互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进行了友好交流,在职业教育、园林建设、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交流项目,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柳州市代表团参加万隆2018健康城市与领导才能论坛

柳州市外事办工作人员黄试鹏介绍,2020年初,在柳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万隆市特致慰问信,表达了对柳州市的关切和支持。2020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尼蔓延,柳州市应万隆市请求,捐赠了10000只防护口罩。两市虽相隔千里,但携手共克时艰,增进了相互理解和信任。

2020年5月,疫情在印尼蔓延,柳州市应万隆市请求,捐赠10000只防护口罩

“2020年正值柳州市和万隆市结好15周年,双方就共同制作纪念徽章、互拍祝福视频达成一致。”黄试鹏手拿一枚红白相间的圆形徽章说,徽章上一边是柳州市的白沙大桥,另一边是万隆市地标之一帕苏帕蒂大桥,象征友谊之桥连接彼此。徽章融入两国国旗的元素,代表两国关系紧密融合。双方还互拍结好15周年纪念视频,祝福两市友谊长青,城市繁荣昌盛。

柳州市与印尼万隆市共同制作纪念徽章,庆祝结好15周年

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同时,柳州市外事办精准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在外事接待中寻求发展机遇,在外事活动中注入更多的“柳州元素”,吸引外宾走进柳州、了解柳州。目前,柳州市已有国际友好城市8对,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4对,国际友城布局遍布亚洲、北美、欧洲、非洲。柳州市国际友城交往质量逐步提高,友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先后多次获国家和自治区层面的表彰,对外交流合作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