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大亚洲形成合作经济圈

2022-10-25 09:25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二十大新闻中心日前举行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哈萨克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三十多家中外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中韩是搬不走的邻居

今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在谈到中韩关系时,林松添指出,中韩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拥有广泛的文化社会基础和坚实的利益基础。他说,中韩两国是近邻,有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认识到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唯一的选择是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林松添说,中韩有一万个理由把两国关系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把两国关系搞差。远亲不如近邻,中韩友好关系有着独特的天然优势和广泛的共同语言。同时,中韩发展友好关系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他说,两国从政治互信、经贸互利,到人文互鉴、国际协作等各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中韩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五十亿美元,增长到二○二一年超过三千六百亿美元,增长了七十多倍。疫情前,中韩两国的往返航班多达每周一千二百多班次,一年的人员交往超过一千万人次,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超过一千亿美元。

林松添亦透露,韩国是与中国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第三多的国家,达二百一十对,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中日友好互有需要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在谈到中日关系时,林松添指出,对中日友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日友好交往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充分表明中日两国人民完全可以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尤其是在过去建交的这五十年,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牢牢把握住了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两国关系可以说是当今人民交往最密切、经贸合作领域最广、经济利益交融最深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林松添认为,中日友好互有客观需要。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彼此尊重、彼此欣赏,尊重和和欣赏各自的文化所长、发展优势以及现代和古代文明;唯一能选择的就是坚守共同的东方文化价值、文化自信。我们有智慧来欣赏彼此。在漫长的友好进程中,“和合”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已经成为两国关系宝贵的财富和共同遵循的东方价值观。

东升西降成大趋势

林松添指出,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东升西降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日韩,特别是中日两国作为世界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应该是亚洲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今年以来,RCEP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已经正式生效,大亚洲已经形成了一个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经济圈。中日两国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日本在一些现代化建设领域有新发展,在创新领域、管理方面以及康养领域等都有很好的技术优势,在中国又有深厚的利益和友好基础。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携手并肩,迈出新的步伐,迈向新的征程,实现新的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