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友谊之花绽放 共绘美好愿景——记柳州市与日本阿见町的友好交往故事

2022-09-27 09:10     来源:柳州1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柳州市与日本阿见町友好交往的第26年。”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科负责人说,多年来,双方在文化、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交流频繁,友谊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该负责人回忆道,早在1996年,柳州市便开始与日本阿见町进行交往。他曾多次到访日本阿见町。“他们非常真诚、热情,每次到访时,总是手持着五星红旗,十分热情地迎接我们。”

2018年8月23至25日,以町长千叶繁为团长的阿见町代表团访问柳州。图为代表团一行参观螺蛳粉博物馆。

多年来,两市町高层领导经常互访和接触,双方先后派出21批次政府代表团进行互访,形成了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长效交流机制。此外,青少年交流是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柳州市与阿见町打造了“中日住家交流”品牌活动。2004年起,已成功进行6次互访,参与活动的中日学生达200余人。

2004年、2006年柳州市中学生住家交流访问团两次应邀到阿见町访问交流。

2005年阿见町首次派出中学生住家访问团来柳州交流,在我市一职校体验和学习中华茶艺。

柳州与日本阿见町互补性强,双方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合作领域和诸多可互相借鉴的经验和技术。

在农业生产方面阿见町具有先进经验。自2001年开始,阿见町定期免费接收柳州市农业技术员到日本进行三个月至半年的农作物栽培技术研修学习。迄今为止柳州市已派出4批8人次赴阿见町学习,柳州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黄阳成就是农业交流的见证者之一。

“早在20年前,我们就到日本阿见町参加了农作物研修学习。”回首研学路,黄阳成感慨颇深,初到阿见町时,就被田野间古稀、耄耋之年仍在操作机器农耕的阿见町老人所震撼。他便决心将在阿见町所学到的经验、做法带回柳州,在家乡“落地开花”。

民间文化交流方面,双方也是往来密切。柳州市书法家闭宗祺先生在柳州市与阿见町友好交往中,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每次去阿见町都得到他们热情欢迎和款待,他们来访柳州,我也尽地主之谊,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进行饮食文化和书法艺术交流。”闭宗祺先生说,十多年来,在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和良性互动文化交流中,他与阿见町民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8年8月23至25日,以町长千叶繁为团长的阿见町代表团访问柳州。图为代表团一行参观桂饼文化博物馆,千叶繁町长(右一)体验月饼制作。

2010年6 月,由文化、农业、城区等部门代表组成的柳州市友好代表团,以及由市武术协会、教育、商贸等代表组成的柳州市市民代表团,一行14人应邀访问阿见町。

除此之外,柳州市多次派出武术协会、歌舞民乐团访问阿见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阿见町亦派出由插花、茶道、日本料理等专业老师组成的文化代表团前来柳州。你来我往间,双方文化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

2013年8月,柳州市民代表团访问阿见町。图为柳州市民与町民进行太极拳文化交流。

2013年8月,柳州市民代表团访问阿见町。图为我市茶艺老师向町民演示中国传统茶艺。

2015年8月,柳州市民代表团访问日本阿见町,进行文化与艺术交流。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自身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受阿见町町长委托,该町国际交流协会事务局局长汤原先生第一时间致电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动向柳州市伸出了援手,筹集并赠送了2万枚医用口罩。2020年3月,柳州市政府筹集4万枚一次性医用口罩,翻倍回赠阿见町。在每一个装着口罩的物资箱上贴有一张赠言,写着“樱花定有重开日,紫荆繁盛亦可期。”等字样,希望两地能互助共渡难关,共待春暖花开。

2020年3月,柳州市向阿见町捐赠4万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柳州市与日本阿见町正式建立国际友好城市一周年纪念。值此良机,8月,经柳州市外事办与阿见町议会、政府多次沟通协调,两市町各相关单位精心筹备,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共同举办的以推进生态环保发展为主题的视频交流会落下帷幕。下一步,两市町将积极参加“友好城市 共享未来”——中日友城青少年线上“虚拟互访”系列活动,以此增进双方的纽带关系及青少年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