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国际友城交往助力中外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

2022-05-09 10:45     来源:外事管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加强统筹规划,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突出互利共赢理念,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国际友城工作为加强中外相互了解、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结好周年庆等为契机,丰富友好交流内涵,保持友城交往热度

今年是甘肃省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结好15周年,双方日前举办2022-2023合作推进视频会,甘肃省长任振鹤出席并与格州执委会主席卡拉尼克签署《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2022-2023合作计划》。双方充分肯定结好以来合作成果,明确在“中白地方合作年”框架下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商定将继续扩大贸易往来,稳定开行中欧国际班列,在农业、中医药、物流、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科技、体育、医疗等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河南省与俄罗斯萨马拉州举办视频会议,河南省外办、商务厅、贸促会、萨马拉州外事局、经济发展和投资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两省州5对市级友城代表参加会议。双方共同回顾结好以来交往情况并就重点加强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为纪念结好25周年,双方商定近期互赠书籍,于下半年举行省州领导出席的庆祝活动、签署两省州三年合作计划等。此次会议是去年两省州恢复工作层面联系之后的首次活动,标志着双方友好关系全面重启。

北京市举办“2022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云对话”,邀请北京大学日本籍专家、《朝日新闻》北京冬奥特派记者、冬奥志愿者等以亲身经历介绍北京冬奥会,来自东京、长野、北海道等奥运城市的日中友协及日本多地友好组织、中国日本商会等驻京机构、东南亚部分地区的友好人士、中日大学生等百余人参与活动。主办方还邀请日本友人到北京参访,感受北京的新发展新变化。

二、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切入,引领务实合作,拓展友城交往深度

武汉市与英国曼彻斯特在中英氢能合作论坛期间签署氢能产业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鼓励和发展在氢能相关学术和商业领域的合作,为氢能产业合作相关各方提供便利;通过交换信息、定期互访或“云交流”、共同开展氢能项目、共同实施项目评估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实现合作。

南京市庆祝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结好20周年,成功举办“未来创业星”(NexStar)南京-墨尔本联合创新创业活动成功举办,以加强创新创业领域对话交流、助力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两地共7家创新型企业和来自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此系“未来创业星”项目首次“连线”南京,依托友城平台,通过线上授课、与一线企业负责人座谈、学生间分组讨论等形式,打造中国澳大利亚两地青年学生学习实践及两地企业融入全球新兴市场平台,深化彼此了解,促进务实合作。

厦门市与法国尼斯市举办视频会议,市外办、厦门大学、尼斯市、蔚蓝海岸大学联盟等负责人出席会议。双方回顾了两市友好交往40年和结好8年来在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和特色亮点,共同商议推动在高校和职业教育、文化遗产保护、体育、经贸合作和智慧城市建设、影视产业和艺术交流,持续丰富提升中法地方交流的生动实践。厦门大学与蔚蓝海岸大学联盟就学院建设、学科合作、师生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明确双方将在中法文教学、海洋生物研究、旅游、艺术和影视产业等学科方面开展产学研的创新合作。

三、以机制创新为先导,加强平台建设,增加友城关系亮度

深圳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创新政策沟通会。来自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阿联酋、奥地利、西班牙、英国、德国、比利时、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外知名创新城市和地区,以及国内创新领先城市政府部门、企业、高校、智库、商协会等创新机构代表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建设等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利用友城间多边合作平台,友城交往质量显著提升。

无锡市结合举办2022无锡“国际月”暨无锡国际赏樱周,首次倡议发起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友城市长、驻沪总领馆及商务机构和知名企业代表线上就RCEP协定签署后政企民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倡议在政府沟通联络、企业投资兴业、市民友好交流等方面架起全新的友谊合作之桥,推动区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四、深耕厚植友城资源,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拓宽友城交往广度

天津市与哥伦比亚卡利市以视频会议形式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意向书。双方商定将推动高层定期互访,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智慧 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天津市各类国际友好关系省市已增至97对,涵盖世界五大洲52个国家。

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会议上,山东省与所罗门群岛伊莎贝尔省、青岛市与基里巴斯泰奈纳诺市、聊城市与基里巴斯比休岛市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和意向书,各友城间将分别在经贸、文化、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为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