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全国对外友协举办面向外国友人的 “两会”精神宣讲解读会

2022-03-30 10: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了面向在华外国跨国公司、商会、非政府组织、地方代表机构等外国友人的“两会”精神线上宣讲解读会。会长林松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司副司长潘江出席并致辞。协会美大部主任沈昕主持会议。部分地方省市外办或友协开设分会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刘雪燕、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申现杰应邀对“两会”精神进行了宣讲解读,并回答了参会外宾的提问。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李安、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小原正达、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等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20余位跨国企业、商会、联合国驻华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分别在北京、上海、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在线出席了解读会。

林松添在致辞中说,新春伊始,中国可谓好戏连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继圆满落幕,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给国际社会展示了一个和平、团结、合作、发展的不一样世界。

林松添表示,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每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式人民民主和协商政治的重要窗口,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汇集民智,具有代表性。近三千名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经自下而上选出,是各地区、各民族、各领域、各阶层,包括农民工、清洁工的精英代表;两千余名全国政协委员都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各界别的有识之士,为中国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持。二是汇总民意,具有广泛性。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与会之前都要广泛征求民意,对国家治理和政策举措提出议案提案,使人民的意愿和需求转化为国家意志。三是汇聚民力,具有实效性。中国式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重视过程和程序民主,开门问策于民;更注重结果和实质上的民主,做到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抓落实,尊重民意。

林松添说,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激烈动荡的背景下,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了国内外艰难险阻,推动经济社会取得了全面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总结了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又明确了2022年发展目标和政策举措,确定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了5.5%的经济增长目标,聚焦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出积极信号,为迷茫、失序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历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全国人大制定的目标就是中国政府的努力方向,相信今年的预期发展目标一定会实现,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潘江说,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进口拉动的工业增加值超过70%。中国连续10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连续5年位居全球货物出口第二大市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二是积极利用外资;三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四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国家发改委愿加强与外国工商界沟通交流,推动双多边交往与合作,促进各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潘江说,我们已同全国对外友协建立了良好合作交流基础,希望大家以本次解读会为契机,畅叙友谊、共谋合作、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更好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刘雪燕宣介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积极信息,并表示,“两会”确定的5.5%的经济增长目标、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消费者价格指数、赤字率等经济数据是理性、合理的。中国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中国政府稳定经济增长信心十足,前景可期。

申现杰围绕城乡区域及碳达峰、碳中和两个议题与线上嘉宾作重点分享。他说,我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中国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两位专家还就扩大外资准入、刺激国内消费、实现共同富裕、落实“双碳”目标等与会嘉宾关心的具体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中美商会董事长何迈可说,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至关重要。我们一直呼吁与中美两国政府进行建设性接触,推动出台使双方获益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政府承诺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利用外资,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时,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相关行动方案。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对此表示赞赏并积极响应。

中英商会主席李安说,商会近日调查显示,2021年对英中商贸持乐观态度企业比例比2020年有所增加,超七成英国企业2021年在华营业额超过2020年,六成企业营商业务已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商会会员企业期待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和开放市场准入。商会愿为英国在华企业与中国政府对话交流提供助力。

中日商会副会长小原正达说,中国日本商会通过每年发布的白皮书和其它交流机会积极提出对华合作建议,成员企业主要关注中国公平竞争、对外开放、政策执行和程序等营商环境。希望今年在更好的营商环境下,外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机遇、开拓新领域,与中国经济发展一起实现高质量、高效率成长。

与会嘉宾一致赞赏和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解读会,并表示,通过中方专家权威解读和互动问答,对中国“两会”精神有了更加客观、全面、深入理解,进一步坚定对华合作信心,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嘉宾们表示将进一步研读和领会专家讲座提纲。

为满足外国在华企业、商会和各界友好人士对“读懂中国”的迫切和现实需求,增进了解、友谊与互信,本会计划今后每季度举办一次“中国政策解读会”,以帮助外国在华友人深度了解和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内外政策与实践,解惑释疑,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